乐队除了“夏天”还需要什么?

2019-08-16 17:33: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今年暑期最火的综艺,《乐队的夏天》算是一个。随着节目的热播,朋友圈中的热议和为自己喜欢的乐队站台,已成为一种现象。印象中,许久没有这么火的音乐节目了。尤其对于乐队来说,以前几乎从未有过真正属于他们的节目。

  看这个节目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几乎所有的乐队成员都有着另一份“真正”的工作。许多平凡的音乐人,和你我一样穿梭在城市的写字楼中,做着朝九晚五的平凡工作。这些职业五花八门,分布在各行各业,比如人民教师、工程师、设计师、程序员等。或许,他们对面工位的同事并不知道,在他或她内心深处,一直坚持着自己小小的音乐梦想,并努力至今。

  据统计,国内音乐圈中84.3%的人是兼职做音乐,因为大多数音乐人无法只通过和音乐相关的工作获得生活来源。也许“兼职”玩乐队的背后,是太多音乐人不愿提起的辛酸。不过,从这个夏天开始,或许一切将会改变。这档名为《乐队的夏天》的节目,让一直属于小众文化的乐队重回大众视野。什么朋克、土摇、雷鬼、Funk,还有爵士、新金属、电子、英伦……不同的“玩”法、迥异的艺术风格各自挥洒着耀眼的青春,更是给观者做了一堂妙趣横生的音乐科普。人们也记住了心直口快的刺猬,用客家话呐喊追梦人心声的九连真人,酷帅的Click15以及斯斯与帆那干净清澈的动人嗓音……

  12期节目,31支乐队,随着最终的“HOT 5”尘埃落定,这档节目就如它的名字那样如期给乐队带来了阔别已久的绚烂夏日。于播放平台,吸引了足够多的关注和点击量;于观众,享受了期盼已久的音乐盛宴,认识了如此多形态各异的音乐形式和优秀的音乐人;于乐队的每一个成员,赢得了数十倍的“粉丝”,让自己多年坚持的音乐梦想终有收获……这样的节目,不妨越多越好。

  不过,仅仅通过一两档热播的综艺节目就试图改变多年累积的音乐人生存现状或许并不现实。在因节目而成名的乐队乐手背后,还有千千万万与他们一样的年轻人,怀揣着心中的音乐梦想,默默期待着另一个夏天。

  乐队不应该是小众的狂欢。如何让这个舞台更大,需要从业者用心做音乐,寻找艺术与市场的契合点,也需要大众给予持续的关注和呵护。相信,乐队的季节不止在夏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审 109家企业合格

    20170429085425775976_副本.png

    日前,2017年度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复审结果出炉。根据《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对2017年度命名的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资格复审。经研究,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复审合格,同意...[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武胜桥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

    W020190815719442852838_副本.jpg

    8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武胜桥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非法采砂4779吨 获利36万余被公诉

    11111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市检察院批准,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等人非法采砂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系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绕行!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项目道路封闭施工

    u=480904372,2598031008&fm=26&gp=0_副本.jpg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住建局获悉,因火炬路跨线桥非涉铁部分桥梁工程进入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火炬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又一批救灾物资运送车辆已出发 赶赴日照

    W020190813703264252862.jpg

    8月13日下午15时,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运输500套大型帐篷件、4000套棉被至日照的紧急运输任务指令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调度4辆9.6米箱式货车赶赴济宁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装载救灾物资,全部救灾物资将于13日晚运抵日照。[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

    download.jpg

    因火炬路工程建设,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2019年8月13日起,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运行。[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