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游击队故乡

2018-11-29 18:42: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期间鲁南有名的抗日武装,经常活动在微山湖东部的铁道线上。微山岛是其后方根据地。作家刘知侠先生取材于当地的真人真事。创作了闻名遐迩的小说《铁道游击队》并被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从此,铁道游击队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铁道游击队与活动在微山湖上的微湖大队和运河支队等抗日武装,曾安全护送了刘少奇、陈毅、肖华、罗荣恒、朱瑞等我党我军高级领导人往返苏北、鲁南、延安。陈毅在一九四三年冬天过微山湖时,挥笔写下气势磅礴充满革命浪漫主席气概的七绝,为微山湖留下了红色诗篇:“横越江淮七百里,微山湖色慰征途。鲁南峰影嵯峨甚,残月扁舟入画图”。在革命战争年代,红色传统精神一直使微山湖闻名遐迩,而今天的微山湖,更以其北方水乡的独特民俗风情让我们流连忘返!为了纪念这支抗日游击队,微山县人民政府在微山岛上建立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这首家喻户晓的电影插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以优美的旋律和朴素的情感,穿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空,时至今日仍让人心动不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