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的几十种传说,都写在一本书里

2019-03-08 09:40: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张九龙

  近日,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陈晓霞编著的《微山湖民间故事》由山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微山湖是位于山东省微山县南部的断陷湖。北与昭阳湖、独山湖和南阳湖首尾相连,水路沟通,合称南四湖。四湖中以微山湖面积最大,达660平方千米,水深3米左右。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京杭大运河傍湖而过。

  夏代以后,该区域内曾多次设国建城邑。周封微子于宋, 微子死后葬于微山,所以其湖称为微山湖。南四湖的基底原来是山东丘陵西部边缘的一片冲积平原,古泗河从这片平原的西部由北而南流过。元代之前,曾是人烟稠密的繁华之地。元代以后,由小而大逐渐形成了湖泊。现在的微山湖就形成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黄河决口,可以说微山湖是黄河的杰作。

  微山湖也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的战斗场地之一。1941年秋,微山湖游击队正式成立后,配合活跃在微山湖地区的兄弟部队——铁道游击队、运河支队、湖上区中队等抗日武装,坚持湖区斗争,同日伪军和顽固势力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参加了许多重要战斗,发挥了重大作用。与此同时,还在鲁南军区、湖西军区和沛滕边县委的领导下,为开辟和巩固由延安至华东的湖上交通线,护送过往干部,作出了贡献。

  悠久的历史让微山湖流传着许多有趣的民间故事。陈晓霞热爱传统文化,不论走到哪儿都能把兴趣、探索带到哪儿。微山湖民间文学宝库让她开阔了视野,她曾在微山县挂职担任县委副书记,工作之余痴迷于挖掘、搜集、整理,最终编著成《微山湖民间故事》一书。

  

  《微山湖民间故事》是微山湖文化系列丛书(第二辑)中的一册,从微山湖的由来讲起,该书讲述了微山湖的神山、昭阳湖的传说,独山湖的传说等,撷取关于微山湖的民间故事《神马》《根治南阳闸决口》《野鸭报恩》《三钱萝卜籽》《智勇双全刘守备》《荷花姑娘》等近50则,内容丰富生动,通过传说、掌故、神话等展现微山湖文化特色,彰显忠孝仁爱,悲欢离合,善恶有报,让真善美得以升华。

  (壹点号《风华齐鲁》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九龙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