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县整治人居环境,扮靓湖滨水乡

2020-06-09 08:46:5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以前我们村那些倒塌的墙,长时间没人管,我们看着也不好看,家门口也是摆放的乱七八糟,现在家家都在打扫卫生,我们的观念也转变过来了,赶紧把家门口收拾的干干净净,环境好了心情就好,心情好了生活才能好。”济宁微山岛镇大官村殷秀兰家正在积极争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整个大官村村民自觉收拾房前屋后的景象已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入了收官之年,济宁市微山县按下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加速键”,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净天蓝、路净景美的湖滨水乡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治脏乱、建队伍、增设施、植好树、整庭院、提素质”为主要任务,微山县进行了为期一百天的村庄清洁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的宣传标语处处可见,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口号人人知晓。按照“排查全覆盖、整治无死角”的要求,对辖区村庄主要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区域卫生进行集中打扫,积极推行农户门前“三包”制、多户联合保洁制等日常保洁办法,加强环湖大道及跨湖高速沿线农村环境整治。放眼望去,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村庄清洁行动使得村庄旧貌换新颜,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根据微山湖区地域狭长、乡村环境整治推进不平衡的客观情况,微山县将全县镇村划分为南部、北部、中部、湖西四大片区,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保,每月分片召开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群众参加现场观摩打分,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全县15个乡镇也成立包保区,根据各镇村条件,按照“示范村、提升村、攻坚村”目标梯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有了针对性,美丽乡村更有了可看性。

  如今,走在微山的城乡小路,感受到的是清风徐来、脚不染尘的惬意,走进农户,感受到的是“小园几许,收尽春光”的整洁亮堂,美丽宜居的家园让百姓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微山湖畔的“枕水渔乡”正在重焕新颜,笑迎八方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