驩城镇湖区养殖实现华丽“蝉变”

2018-11-29 15:26:00 来源: 微山政府网 作者:

  近年来,驩城镇坚定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保护湖区生态和发展经济有机统一起来,通过清理网箱网围、采煤塌陷地治理和发展渔业合作社,实现湖区养殖华丽“蝉变”。

  全面清理网箱网围,恢复湖区和谐生态。为全面完成南四湖水域网箱王围拆除工作,保护和改善湖区生态环境,镇领导深入湖区督导推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1户完成清理,拆除网箱面积27000余平方米,出售活鱼40余万斤,网箱清理取缔工作卓有成效。通过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实施,湖区生态大为改观,昔日花坞苹汀,水鸟翔集的自然风光得以再现,多年不见的白鳝等野生水产又重新活跃了起来。

  强力推进塌陷地治理,再造万亩良田美池。驩城镇境内涉及七五煤矿、岱庄煤矿、蔡园煤矿、柴里煤矿、蒋庄煤矿、田陈煤矿、高庄煤矿、崔庄煤矿、驩城煤矿、付村煤矿共10个煤矿企业。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采煤塌陷地面积大量增加,人均耕地逐年减少,人地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驩城镇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国土部门反映并极力争取塌陷地复垦项目,对采煤塌陷区进行治理。目前,全镇已复垦采煤塌陷地土地一万余亩,恢复耕地3000余亩。

  积极探索渔业养殖,助力全镇乡村振兴。全镇成立8个渔业养殖合作社,利用采煤塌陷地1万余亩复垦鱼塘,安置湖区网箱网围养殖户,采用休闲垂钓、标准化养殖、渔光互补模式发展现代渔业,积极对接县农商物流园等销售渠道,形成了养殖户+合作社+园区+市场的完整产业链,现已吸纳养殖户1300余户,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7亿元,纯利润近2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