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温馨·和谐——太白湖新区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16-11-20 14:10: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全国文明城市是综合评价一个城市建设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谁把握了决胜先机,谁就把握了城市化发展的主动权。太白湖新区作为济宁市未来的城市主中心,正处于城市化发展的加速期,创城工作尤为重要。

  当前,群众对于城市的发展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期盼优美的生存环境、和谐的社会秩序、丰富的文化生活,更加向往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更加期待社会风气的改善和文明程度的提升。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太白湖新区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温馨、越来越和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大家也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感到骄傲和自豪。但创文明城市就是要从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从那些群众还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精准全面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借势解决民生难题

  摘取文明城市这块“金牌”,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靠硬实力和真本事。今年,太白湖新区创建工作以实施道德风尚引领、文明礼仪倡导、窗口行业满意、志愿服务提升、乡村文明倡树、网络文明传播等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六大工程”和开展环境卫生、集贸市场、交通秩序、占道经营、社会文化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五大行动”为抓手,增强城市发展软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

  他们充分利用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绿地、公共广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抓好基础设施、卫生保洁提升,分包到人,全面梳理问题突出部位和重点难点问题,逐个部位、逐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实现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抓好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广泛开展警示宣传、温馨提示,组织文明交通行为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工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并强化电子监控、日常巡逻、集中排查,加大违法违章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城区停车管理。此外,对辖区内所有便民疏导点逐一进行全面排查,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对已经改造完成的便民疏导点加强调度管理,确保维护管理常态长效,确保各便民疏导点全部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标准。

  针对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的老旧社区地不平、灯不明、卫生脏、环境差的问题,各镇街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老旧小区的管理,全面开展摸底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整改解决,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同时,通过创建文明社区,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教育,搞好环境治理,维护社区秩序,规范社区服务,完善社区功能,组织健康有益文体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广泛、细致地抓好社区居民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高群众对测评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打牢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

  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文明创建的精神引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太白湖新区抓好各类创建活动。实施道德风尚引领工程,开展好人评选推荐活动,让群众发现身边好人,推选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深化好人宣传教育;健全完善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发布失信“黑名单”,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和经验推广,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同时,实施文明礼仪倡导工程。开展“提升文明素养、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专项活动,通过群众纠查、媒体曝光、文明引导等措施,有效遏制各类不文明行为;深入推进文明旅游工作,认真抓好重要节庆日的文明旅游宣传,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强化宣传引导和行业监管,倡导节约用餐、文明出行的理念。此外,实施窗口行业满意工程。窗口单位和行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部位,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环节。全区公安、税务、工商、环卫、卫生院、商业零售等行业,都认真组织职工进行文明创建知识和行业服务规范培训,进一步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他们还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网络,健全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服务记录、激励保障等制度,在党政机关、文明单位和尚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域、行业建立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推广“社工+义工”模式,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推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文明示范户创建活动,加大文化特色建设示范镇、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力度,努力促进农村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筑梦美丽家园 童绘绿水蓝天 大众网小记者公益环保绘画大赛举行

    浩泽净水家的经理王立含为小记者们讲解空气净化器的工作原理。.jpg

    孩子们环保意识的树立关乎着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为了进一步增强孩子的环保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大众网小记者团特别联合山东公用股份有限公司、济宁金水科技有限公司、浩泽净水家共同开展以“筑梦美丽家园 童绘绿水蓝天”为主题的的公益环保绘画大...[详细]

    11-19 14-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开泰花园小区绿化带被物业改建成了停车场

    W020161118410402919214.jpg

    近日,不少开泰花园小区的业主拨打济宁大众网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楼下的绿化带被汇源物业公司私自改成了停车场,每个车位还要收取每年四百元的费用,对此业主非常气愤。[详细]

    11-19 09-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市民购速腾新车3小时后就漏油 济宁长济汽贸称是防锈油

    买辆新车作为代步工具,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是市民焦先生却因为买了新车窝了一肚子气。近日,市民焦先生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0537-2372789)称,他在济宁长济汽贸公司购买一辆一汽大众速腾轿车,但提车3个小时后发现发动机与变速箱连接的位置有漏油现象,于是找...[详细]

    11-18 09-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温馨提示

    QQ截图20161117110709.jpg

    日前,济宁市接到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的紧急通知,预计2016年11月16日至20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预计我省西部等地区空气质量将连续4天达到重度污染,届时济宁市可能会受到影响。[详细]

    11-18 09-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工商局抽检249处加油站 18批次成品油不合格

    QQ截图20161116173228.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了解到,8月中旬至9月上旬,济宁市工商局在13个县(市、区)共抽取了505个成品油样品,所检项目合格的样品共487个,合格率为96.44%。[详细]

    11-17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因嫉妒老师夸奖,五年级学生打了30多名三年级学生

    QQ截图20161115140548.jpg

    11月11日下午,有市民拨打济宁大众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自己的孩子在枣店阁中心小学上三年级,班级里的三十余名学生疑被五年级同学殴打,并有不同程度的受伤痕迹,希望学校能给出合理的解释,并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详细]

    11-16 08-11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