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版”秋沙鸭现身太白湖 今冬中华秋沙鸭还会再来吗

2016-12-21 11:5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普通版”秋沙鸭现身太白湖 今冬中华秋沙鸭还会再来吗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杨柳 通讯员 宋泽远)今年12月,第三次全国中华秋沙鸭越冬同步调查正式启动,山东省济宁市和日照市范围内的调查任务由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承担。12月10日开始,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成立的调查组在济宁的太白湖和微山湖两处水域对中华秋沙鸭展开了搜寻。中华秋沙鸭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有“国鸭”和“鸟中大熊猫”之称。搜寻过程中,调查组在太白湖景区看到了一群秋沙鸭,但通过仔细辨识,确认并非中华秋沙鸭,而是本地常见的普通秋沙鸭。

  12月10日,调查组环济宁太白湖景区徒步15公里进行调查,刚进入太白湖景区正门的湖岸时,就看到了一群秋沙鸭的身影。通过仔细辨识,调查组确认看到的秋沙鸭并非中华秋沙鸭,而是本地常见的普通秋沙鸭。“后来我们又发现了少量的白秋沙鸭,但是当天始终未能发现此行的目标鸟种——中华秋沙鸭。”据调查员宋泽远介绍,调查过程中他们还惊喜地发现了十几只来太白湖越冬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此外还有成群的骨顶鸡、豆雁与数千只鸭类等水鸟在湖面上栖息。

  宋泽远告诉记者,就在去年11月份,他曾同全国中华秋沙鸭调查项目负责人危骞于太白湖发现了13只中华秋沙鸭,为济宁市首次确凿记录,同时也是近二十年来山东省一次性观测到数量最多的中华秋沙鸭种群。中华秋沙鸭主要繁殖于东北地区,基本在黄河以南越冬,喜欢出没于丘陵山地的河流和水库。因为它依靠视觉潜水捕食鱼虾,需要清澈的水体,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因此成为湿地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12月11日清晨,在微山县热心志愿者孙祥涛的带领下,调查组于微山县爱湖村乘坐快艇顺着京杭大运河航道行驶,最终来到位于微山岛南部的微山湖禁渔区,在宽阔的湖面上发现了数万只水鸟组成的庞大集群,起飞后遮天蔽日,蔚为壮观。”宋泽远说,由于微山湖时有发生针对水鸟的盗猎事件,导致这里的水鸟对船只和人类异常警觉。“水鸟群在数百米开外见到我们就要起飞,对辨识造成了较大困难,通过拍到的照片可以确认有大群的骨顶鸡和红头潜鸭,还有绿头鸭、罗纹鸭、豆雁、灰雁等,并没有发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调查组组长王旭告诉记者。但同时,他们发现了游隼和苍鹰两种猛禽,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寻找中华秋沙鸭的过程中,调查组对附近渔民进行了探访调查,有人表示曾经见过与照片里中华秋沙鸭类似的鸟类。

  国鸭名片

  中华秋沙鸭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是中国的特有物种。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它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为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为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雌鸭色暗而多灰色,与红胸秋沙鸭的区别在于体侧具有同轴而灰色宽黑色窄的带状图案。虹膜为褐色,嘴呈橘黄色,脚是橘黄色。

  生活习性

  通常,中华秋沙鸭都是以家族方式活动,只在迁徙前才集成大的群体。春季迁徙到长白山后,它们很快就由集群状态分散开,以家族和雌雄配对的方式活动,家族和家族之间通常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亚成体和没参与繁殖的个体会选择水流相对平缓的河段栖息,而已经成功配对的成体则会选择距离他们的巢位不远的河段活动,通常岸边有很多粗壮的老龄阔叶树。它们很少鸣叫,不像绿头鸭和斑嘴鸭那样喧闹。它们的身体具有更好的流线型结构,因此飞行速度要比其他鸭科动物迅速。

  中华秋沙鸭潜水捕食鱼类,反应机警,稍有惊动就昂首缩颈不动,随即起飞或急剧游至隐蔽处。常成3至5只小群活动,有时和鸳鸯混在一起。觅食多在缓流深水处,潜水前上胸离开水面,再侧头向下钻入水中,白天活动时间较长,捕到鱼后先衔出水面而行吞食。主食鱼类、石蚕科的蛾及甲虫等。

  种群现状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英国人于1864年在中国采到一只雄性幼鸭标本,并将其命名为“中华秋沙鸭”。由于这种鸭子以天然树洞为巢,又有人将它称作“会上树的鸭子”。

  中华秋沙鸭以往在中国广有越冬记录,但分布点零散,且多为小群或零星个体,很少在同一地见到10只以上的个体记录。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个别地点虽发现有中华秋沙鸭的越冬群体,但缺少持续性观察结果。安徽、山东、辽宁、吉林是近几年来新发现的中华秋沙鸭越冬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