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传统文化资源优势 济宁将推出一批优秀文化作品

2017-02-16 10:52: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曹俐 鲍童)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济宁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同时,塑造推介济宁城市形象,让外界更好地认识济宁、感知济宁,提升济宁的知名度、美誉度。

  深度开发各种文化产品,形成系列、形成品牌对照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过去三年济宁市在推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方面所实施的“七大工程”,基本涵盖了中央所提出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五大方面的任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主要是在规范提升、深化拓展、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坚持“项目化运作、品牌化打造、走出去弘扬”的工作思路,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推动首善之区建设整体提升,力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同时,发挥好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带动作用,建成品牌孵化、创意创业、展示体验、传播交流等体验平台,招引落地一批项目,在儒学研究普及、传统文化教育培训、文化交流传播、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做出示范、做出特色、创出品牌。去年全市组织专家学者精心遴选了300句儒家经典,其目的就是为阐发阐释和教育普及框定范围、提供素材。各部门围绕这一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度开发各种文化产品,形成系列、形成品牌。此外,加强市民礼仪方面的教育,建立健全各类公共场所和网络公共空间礼仪、礼节、礼貌规范,形成良好的言行举止和礼让宽容的社会风尚。

  在家庭文明建设上,全市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美在我家”等活动,引导家庭以科学、文明、和谐的价值理念,提升家庭精神追求,创造美好家庭生活。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的浓厚氛围。

  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方面,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做好处传统民居、历史建筑、革命文化纪念地、农业遗产、工业遗产保护。同时,深入实施乡村记忆工程,推进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建设,打造一批县、乡、村示范点。立足济宁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深入挖掘城市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济宁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城镇化建设、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应用于城市雕塑、广场园林等公共空间,延续城市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此外,实施“文化+”系列活动,推动文化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加快将文化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强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基地)“三大载体”建设,推动文化资源和要素向优秀领域、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聚集,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整合各类资源要素,支持重点文化企业做大做强,探索建立市级大型国有文化企业。

  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加强对乡土文化人才的教育培训,扶持指导业务文艺社团、庄户剧团、基层文艺骨干开展创作演出活动,让老百姓自己的文化活动多起来、热起来。

  多维度宣传展示城市形象,推动济宁文化走出去任城、兖州、高新、太白湖四个区担当起创建主体责任,推动辖区内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各级文明单位在创建活动中打头阵、当先锋,攻难关、克难题。同时,着眼于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推进各类专项整治,通过一系列的创建活动,让城市更美、群众生活更便利、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各县市区将农村移风易俗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好铁路沿线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脏乱差,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塑造推介济宁城市形象,让外界更好地认识济宁、感知济宁,提升“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城市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济宁文化走出去。统筹各级各方面力量,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外宣活动,多维度宣传展示济宁城市形象。同时,进一步整合市、县宣传资源,打好团体战、形成拳头优势,着力打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品牌为统领,各县市区子品牌为支撑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形象。

  今后,将抓好全市公益广告的宣传工作,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公益广告的投放力度,实现公益广告在城市各个部位各个角落的全方位覆盖。还要提高公益广告质量,突出济宁特色,融入文化元素,让公益广告活起来、美起来。继续建设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主题街区、主题公园,使其成为城市的亮点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未来五年,济宁市要这样发展

    t01028b5418bc24c62b.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14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学生客流成曲阜高铁春运主力 下周末客流恢复正常

    W020170206384637832205.jpg

    2017年春运接近尾声,在春运结束之前,背着画板、拉着行李箱的学生们成了最后一波客流主力。昨日,记者从曲阜高铁方面获悉,从正月初七之后,学生客流逐渐增多,以艺考生为主,元宵节过后,返校大学生将成为春运主力,目前去往北京、上海以及省内青岛、荣成方向的高...[详细]

    02-13 10-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启动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实施Ⅳ级响应

    t01857381e7f89abe4a.jpg

    据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200。经研究决定,自2月12日10时30分启动《济宁市环境空气污染应急预案》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实施Ⅳ级响应。[详细]

    02-12 17-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