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投向改善民生领域的“真金白银”逐年增多

2017-02-20 1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倩 贾凌煜 汪泷 康宇

  解决大班额问题稳步推进,全省率先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万名保健医生覆盖所有行政村……过去的五年,济宁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大教育、医疗投入,用于改善民生领域的“真金白银”逐年增多,群众的获得感也逐渐提升。

  大班额问题解决好

  一家人心事都没了

  1月20日,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奠基。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2000个中学学位、1800个小学学位。该项目的奠基,为今年济宁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开了个好头。

  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项目,位于太白湖新区奥体路北、北湖西路南、公主路东、青莲路西,项目选址南为市规划展示馆、西邻济宁体育中心,东为新城发展大厦。其中附中太白湖校区规划建筑面积25500平方米,学校规模为40个教学班;附小太白湖校区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学校规模40个教学班。

  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是济宁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曾被列入2016年为民办10件实事之首。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规划建设项目学校已开工192所,开工建设面积274.6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99所,其中新建34所,改扩建65所,完工面积153.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6.0亿元,新增学位91480个。

  2012年8月20日,济宁发布《关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实施营养餐计划。当年秋季,济宁共投入营养餐补助资金4513万元,受惠学生多达13.8万人。此后营养餐计划覆盖全市城乡中小学。

  济宁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财政优先支持方向,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取得显著效果。2014年至2015年,全市累计投入16.1亿元,改善校园校舍学校开工644所,竣工469所,配置计算机1.15万台,多媒体6004台,音体美器材16.8万件,实验设备21.4万件,图书171万册、课桌凳近9万套,学生用床1.2万张,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此后此项工程一直推进。

  若不参加居民医保

  不知道去哪里筹钱

  曲阜的孔大爷因突发脑梗塞被儿女送入济医附院救治。经过治疗,孔大爷的身体逐渐恢复。

  孔大爷出院时,10.23万元的医药费用将家人吓了一跳。“幸亏参加了医保,自己交3万多元。”孔大爷的小女儿说,村里给交了医保,没用自己掏钱。如果没有参加医保,真不知道上哪里筹钱去。

  孔大爷是参保人员受益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济宁启动实施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到2016年底,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到93.5%,五项社会保险全覆盖。参保职工和居民按时领取养老金,且连续12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

  在实施居民大病保险的基础上,济宁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实施“4050”助保工程,帮助5633名困难人员解决了养老和医疗保障问题。强力推进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14.68亿元社会保障资金已全部划入被征地农民个人账户。

  2016年,济宁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05元、295元分别提高到522元、321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5900元、4000元分别提高到6400元、4600元。

  一个月不见两三面

  村民健康心里没底

  济宁启动实施保健医生进农户4年来,10152名医务人员上门巡诊,他们也见证了村民对健康的观念的可喜变化。

  鸡黍镇李谷堆村的李明启是金乡县人民医院保健医生医疗小组重点签约服务对象之一,他因为一氧化碳中毒,长期卧病在床。“大爷,你的高血压降下来了,但必须要跟一段时间的药,这样效果会更好,你可千万得注意。”保健医生崔国林说。

  “每个月不跟村民见上两三面都不放心。”加入家庭保健医生团队的崔国林越来越适应这种忙碌,像崔国林这样的医疗人员在济宁还有10152名,他们在全市6215个行政村推行定点签约服务和精准扶贫。

  “今年把健康精准扶贫与贫困家庭健康服务结合起来,组织市、县级保健医生团队与基层医务人员配合,集中进村入户对济宁因病致贫家庭进行调查,摸清因病致贫人群的患病情况,掌握农村因病致贫户第一手资料。”济宁市卫计委基层卫生科科长刘仍强说,目前6215个保健医生团队与5.45万户贫困家庭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每季度巡诊一次,定期给予疾病诊治、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指导,共巡诊家庭204.6万户,帮扶贫困人员41.9万人次。

  家门口赚到零花钱

  贫困户摘掉穷帽子

  今年我省下达济宁市脱贫计划3.6万人。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总体目标和脱贫时序,济宁市设定年度脱贫56025人,逐级分解下达年度脱贫计划,细化到镇到村到户到人。2015年底,全市农村贫困人口47221户、97163人,通过落实各类帮扶措施,经过评估认定,2016年将完成脱贫6万人左右,超额完成省下达的脱贫任务。

  邹城市张庄镇的电子线圈加工项目,让贫困户既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又让贫困户有了一份稳定的保障。

  加工车间设立之初,张庄镇协调西柳村免费提供场地,出资购置了简易加工工具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明确专人与威海临海电子厂联系对接,免费将加工原料从城里运送到车间统一加工,再免费将成品送回电子厂结算费用,共吸纳了11名贫困户在此就业,每人每月增收300至500元。

  今年全市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亿元,其中市、县两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1亿元,市级安排1亿元,切实保障贫困户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 乘客打车有望扫码付款

    QQ截图20170220083045.jpg

    18日,济宁市出租车智能信息管理平台启用,该平台启用后,通过对出租汽车实时监控了解车辆位置、行驶状态,可以对车辆进行智能调度。不久之后,市民可通过电话、相关平台直接约车。此外,今后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都会拥有智能上岗证,市民通过该证就能了解驾驶员信息并...[详细]

    02-20 08-02济宁晚报
  • 济宁市将推出一批优秀动画片、纪录片等文化作品

    32754869_600.jpg

    2月13日,记者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了解到,今年市里将立足我市传统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文化作品,组织创作生产一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动画片、纪录片和节目栏目。[详细]

    02-20 08-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市高新技术企业达287家 居全省前列

    timg.jpg

    昨日上午,全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全市科技事业发展情况,并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即如何加快建设创新济宁。记者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动科技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并着力实施科技“沃土计划”,全面建设...[详细]

    02-19 09-02东方圣城网
  • 济宁主城区再增65处免费WiFi 今年还要建成智慧城市数据中心

    QQ截图20170210121258.jpg

    济宁主城区将再增65处公共区域免费WiFi,6月30日前,这些新增的公共区域免费WiFi都将向公众开放。智慧城市建设及公共区域免费WiFi建设被列入今年全市经信工作重点。此前,济宁主城区的55处公共区域WiFi已对外开放。6月30日前,又一批公共热点区域免费WiFi也将对公众...[详细]

    02-19 09-02齐鲁晚报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过去五年,济宁这样走过

    济宁这五年.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市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详细]

    02-15 20-02大众网济宁频道
  • 图表解读党代会报告:未来五年,济宁将要大变样

    QQ截图20170216153649.jpg

    2017年2月1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王艺华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报告。[详细]

    02-16 15-02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