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掀起“二次创业”实现转型振兴热潮

2017-03-10 23:15: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严冬已去,又是春天。乘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春风,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践行发展新理念,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济宁全面转型振兴而努力奋斗。在涌动的浩浩春潮中,太白湖新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高度自觉的责任感,勇挑重担,实干苦干,掀起“二次创业”实现转型振兴的热潮。

  “闯与创”下的新区发展壮举

  从200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发建设太白湖新区的战略决策,到今天新城框架的初具规模,近十年的创业之路,太白湖新区的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同步提升,片区开发与景区打造一体推进,撸起袖子干事业,扑下身子求突破,夺取了新区建设的重大阶段性胜利。新区实施各类项目183个,投资总额超过550亿元。建成了综合指挥中心、市体育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和29条道路、41座桥梁、27公里综合管沟等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七纵七横的高标准路网,成功承办了第23届省运盛会。在项目带动下,全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7.7%;税收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新区立足生态优先,高奏绿色旋律,作好水的文章。大手笔推进景区开发、湿地建设,投资15亿元,打造了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气魄推进道路景观绿化,全区绿化面积达到1772万平方米,多年来的野草芦丛,湖滩涝洼,成为鸟语花香、空气宜人的绿色家园,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区”。新区秉承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建设三大回迁片区,让当地群众搬进了新区,住上了新居。济宁医学院、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济宁一中和北湖一小、二小及北湖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使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日益显现,群众福祉水平连年提升,与新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管理运行体制基本确立,为发展奠定了基础。

  刚刚过去的2016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新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1亿元,较年初预算提升23.9个百分点。全年实施重点项目达7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项目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全面开展产业招商,洽谈项目达到267个,落地过亿元项目12个,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9.8%。鲁泰控股、长城宽带等5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新城发展大厦,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济宁市立医院、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文化中心项目强力推进,为新区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城市管理效能明显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步伐加快,新增650万平方米的道路绿化工程,旅游总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整个新区更加亮点纷呈,生机勃勃。

  “调与转”中的二次创业定位

  创新发展魅力无限,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今天的太白湖新区经过近十年的励精图治,已初步展现出新城形象,完成了自身的第一步“蜕变”,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新区实情的跨越崛起之路。如果说前十年是太白湖新区拉框架、打基础、抓投入的破题之作,那么今后数年,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迅速掀起二次创业高潮,大力推进新区转型升级,则是太白湖新区下步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由之路。

  二次创业要怎么干?太白湖新区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四个不变、七个转变”。概括来说,就是要做到一是发展定位不变。全面完成“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旅游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的目标任务。二是总体规划不变。科学统筹,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美好蓝图成现实。三是生态优先不变。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继续打响生态品牌。四是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作风不变,炼好二次创业这炉钢、走好创新发展这步“棋”。做到“七个转变”:一是推动城市发展向产城融合转变。改变城市只花钱不挣钱的现状,不断提升城市的价值效应。二是推动城市建设向建管并重转变。建设精致城市,努力满足群众劳动就业、衣食住行、文化娱乐等各方面的需求。三是推进区域发展向镇街融合转变。形成错位发展、双核驱动的掎角之势。四是推动生态环境向水城一体转变。依托得天独厚的水系优势,做好生态、文态、形态三态融合的水韵文章。五是推动社会事业向全面繁荣转变。利用新区发展的轻装优势,突出打造科教文化基地、生态宜居新城名片,聚集城市人气。六是推动民生保障向全民共享转变。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营造安定和谐良好社会局面。七是推动党的建设向五位一体转变。推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上档升级。

  “知与行”里的五年发展蓝图

  人勤春早。春节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区党员干部大会就拉开了帷幕。谈及这个大会,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由衷地说,太白湖新区是几届党政领导班子带着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薪火相传,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二次创业是新起点上新的出征,这个历史的接力棒在我们手里,理应跑出速度质量和精彩。

  今后五年新区的发展构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的重要指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济宁城市主中心这一总体目标,坚持生态优先战略,围绕产城融合、水城一体两大主攻方向,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旅游开发、城乡统筹、改革创新五大重点,突破土地、融资、人才、机制四大瓶颈,推进思想观念大解放、招商引资大突破、产业培育大提升、城市功能大配套、文化旅游大开发、城乡一体大统筹,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培育文化旅游、电子信息、金融商贸、科教医疗、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快打造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旅游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

  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居民收入“两个翻番”;实现生态与经济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文化与旅旅融合“三个融合发展”,这是太白湖新区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目标。他们力争到2021年,财政收入达到11.27亿元、年均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40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作为“二次创业”的开局年、项目建设年,太白湖新区将实施重点项目112个,计划年内完成投资92亿元;完成财政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产业培育大突破;文化旅游开发大突破;城市配套大突破;民生和谐大突破;机制大创新大突破;基层党建大突破,为二次创业开好局起好步。

  东方风来,涌动连天碧水,潮起潮落,鼓起万点征帆。蓝图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太白湖新区人民同全市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奋发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转型振兴,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城区亮灯工程已结束 未损坏灯带回收利用

    timg (1).jpg

    日前,城区节日亮灯工程已结束,未损坏的灯带将被回收再利用,部分花灯造型或将保留,使其成为城区长期的夜景装饰。[详细]

    03-10 09-03济宁晚报
  • 鸡蛋零售价格跌破“下线”每斤2.6元

    未标题-1.jpg

    昨日上午,在城区红星农贸市场门口处,几家售卖禽蛋摊位前人潮涌动。市民孙阿姨一口气买了20斤鸡蛋,“两块六一斤,这比俺买的烧饼还便宜一半!”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目前鸡蛋出场价格已处于超低水平,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养生专家建议,鸡蛋虽便宜,但切不可暴食。[详细]

    03-09 11-03济宁晚报
  • 方春秀: 为圆梦 创造济宁第一家上市网购平台

    W020170307328290616509.jpg

    2000年,毕业于济南电子学院的方春秀,怀揣着一份时下最热门的计算机毕业证书,成为众多大学生羡慕的准IT人才。但这个“不安分”的女大学生,并没有安安分分的找个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当老板。[详细]

    03-07 15-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90后女孩方程的养蝎“心经”

    QQ图片20170307135307.jpg

    “自己只有高中学历,也并不比别人聪明,养蝎子有十养九不成的说法,成功率很低。”在兖州90后女孩方程的眼里,从最初开始养蝎子到最终一步步走上正规,成功的秘诀是自己把压力变成了动力,把每一件事都努力做好,一年365天都保持着创业第一天的热情和谨慎。[详细]

    03-07 14-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将于4月8日至14日举行

    QQ截图20170305102438.png

    3月4日,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汶上举行。来自郑州、徐州、济南、泰安等地各大旅行社300余人参加活动,拉开了2017年中国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文化节的大幕。[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
  • 济宁将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便民旅游BRT纳入设计规划

    请问.jpg

    3日,记者从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济宁将创新旅游市场运作机制,建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扶持36个旅游扶贫点投入10亿文旅基金提升旅游基础设施,设计便民旅游BRT通道,围绕“2017旅游项目建设年”,实施“全景济宁、全域旅游”战略,争创国家旅游业改革创...[详细]

    03-06 11-03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