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千场大戏进农村”启动 戏曲进校园 艺术润童心

2017-03-13 11:16: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这几日,济宁市各地的农村百姓大舞台以及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全市2017年“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全面启动。今年的惠民演出,不仅会来到基层的田间地头,同时,首次将校园演出纳入活动范围。

家门口看大戏 乡里乡亲过足戏瘾

为推进惠民演出活动,让基层群众尽早在家门口享受到文化大餐,全市各专业院团充分利用春季农闲时节开展各项文艺活动。其中,市梆子剧院先后在太白湖新区、任城区和曲阜市演出了《抬花轿》、《春草闯堂》、《清风亭》、《三省庄》等剧目20余场;市艺术剧院和市杂技团分别在嘉祥和金乡等地演出音乐、歌舞、杂技等优秀节目;金乡、兖州、曲阜等各县市区文艺院团也纷纷深入村庄、街道,戏曲、曲艺、歌舞、杂技形式多样,掀起了今年春季惠民演出的第一个高潮。

在本月初的一次惠民演出中,市“山东梆子剧院”走进了尼山镇彭庄村文化广场,吸引了该村及附近村庄的几百名群众前来观看。演出中,剧团为大家表演了《裱花》、《清风亭》、《八宝珠》等经典剧目。高昂优美的唱腔,细腻饱满的表演为附近百姓展示了山东梆子的独特魅力,更为周围群众送上了一道文化盛宴。

听说有专业剧团的演出,很多戏迷更是一大早就来到文化广场,在“百姓大舞台”前排提前“占座”。村民孟大爷就是其中一个,他说:“俺可是山东梆子的忠实戏迷,还不到八点俺就来等着了。”专业剧团的表演让他过足了戏瘾,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在家门口看到如此精彩的演出。

150场惠民演出走进校园 “掩耳盗铃”等故事搬上舞台

今年,“千场大戏进农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被市政府继续列为“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记者从市文广新局了解到,在今年的演出计划中,将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各县市区演出场次覆盖所有省定贫困村,增强精神扶贫。

另外,今年将启动实施“戏曲进校园”演出活动。首次将进校园演出纳入活动范围,规定全年进校园演出不少于150场,推动艺术进校园传承教育。市梆子剧院以演出《白蛇传》等耳熟能详的民间故事为题材的折子戏为主,演出前先做剧目讲解,便于学生理解;演出后带学生到后台参观学习化妆,认识戏曲脸谱、服饰和道具等,普及戏曲知识。同时,市艺术剧院在学校演出了大型原创儿童音乐剧《白雪公主》和掩耳盗铃、卧冰求鲤等课本中的经典寓言、故事改编成的舞台剧,寓教于乐。目前,市直各院团已分别在任城区、金乡县等小学演出,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

更新演出剧目,提升演出质量,在今年的惠民演出活动中,市文广新局将近两年在国家级、省市活动中获奖的优秀剧(节)目充实到演出中,各县市区院团也进一步丰富演出内容。同时,优化演出方式,鼓励对行政村较为密集的乡镇采取“联村演出”的方式,将演出安排在一个中心村落,方便临近村居民集中观看,扩大惠民演出受益群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