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市民可成护鸟中坚 济宁这上百种鸟你认识几种

2017-04-28 09:08: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乌鸫(摄影:宋泽远)

  戴胜(摄影:宋泽远)

  凤头(摄影:宋泽远)

  被毒死的赤膀鸭(摄影:宋泽远)

  东方圣城网讯 (记者 杨柳)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爱鸟护鸟的优良传统。历代文人墨客曾为鸟儿留下过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宋代诗人陆游的《鸟啼》,对此有过生动的描述:“野人无日历,鸟啼知四时;二月闻子规,春耕不可迟;三月闻黄鹏,幼妇悯蚕饥;四月鸣布谷,家家蚕上簇;五月鸣鸦舅,苗稚厌草茂。人言农家苦,望晴复望雨。”那你知道济宁有多少种鸟类吗?你能叫出咱济宁常见的各种鸟的名字吗?你知道山东省每年4月中有“爱鸟周”吗?又是一年爱鸟周,记者带你走进济宁的鸟类世界。

  全市鸟类达200多种和亚种

  根据上世纪80年代省林业厅组织的鸟类调查,我市当时普查到的鸟类共有205种和亚种。此后,根据曲阜师范大学观鸟协会的观察和整理,目前暂时统计到全市有248种鸟类,这个数据还可能存在不完整性。同时,根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济宁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大鸨、东方白鹳、白鹤和中华秋沙鸭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大天鹅、白枕鹤、灰鹤、鸳鸯等26种;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有白鹭、针尾鸭等43种。“我市已成为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越冬地和迁徙驿站,每年9月上旬至第二年3月上旬在我市湖泊水库河流内越冬或旅居的雁鸭类、鹭类、秧鸡类、鹬类等有数百万只。”据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到秋季有成群的雀形目鸟类迁徙到济宁越冬。

  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5处,其中省级1处、县级4处,国家、省市湿地公园32处;森林公园18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5处、市级12处。“虽然,近年我市在微山举办不少有关爱鸟的宣传活动,广大市民爱鸟护鸟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也应清楚地认识到,近两千年来世界上已有139种鸟类灭绝,其中有三分之一就发生在近50年的时间内,现在全世界仍有上千种鸟类濒临灭绝。”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乱捕滥猎鸟类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鸟类的生存环境依然严峻,鸟类保护事业任重道远。

  非法狩猎野生鸟类时有发生

  “今年1月1日,我们去微山湖做冬季水鸟调查的时候,发现了几具野鸭的尸体漂浮在水面上,打捞上来后经辨认是5只赤膀鸭和4只罗纹鸭,身上都没有任何伤痕,颈部向后扭曲,可以判定是中毒而死。”据一位鸟类保护志愿者介绍,赤膀鸭属于山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罗纹鸭则属于世界近危物种。该志愿者表示,他们2016年年初在微山湖做冬季水鸟调查的时候就发现过投毒盗猎的情况,“当时发现的时候是两只奄奄一息的活体,一只绿头鸭、一只赤膀鸭。我们捞上来以后打了解药,当晚它们就恢复了活力,第二天在太白湖放归野外了。”

  记者了解到,发生在微山湖的鸟类盗猎情况一般采用下毒的方式,投毒采用对鸟类危害较大的呋喃丹。呋喃丹是一种神经性的毒药,鸟儿吃了掺有呋喃丹的杂草之后,头一晕、脖子一软,很容易在水中溺亡。“微山湖区的鸟类狩猎主要是投毒、网捕的情况,一般很难当场抓获,后期的取证也非常困难。”该鸟类保护志愿者说道。

  此外,另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他们在微山湖区做冬季水鸟调查时,除了发现鸟类盗猎的情况,他们还在微山湖区的某些饭店发现了野生鸟类的买卖情况。“我们调查结束在某家饭店用餐时发现,该饭店竟然在公然贩卖骨顶鸡,价格是80元一只。”该志愿者说,他们了解到,捕猎者将捕来的鸟卖给饭店,饭店再以较高的价格卖给食客。“在没有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的情况下,所有野生鸟类的贩卖都是违法的。”

  应从观鸟活动中学会爱鸟

  “今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主题是‘聆听青年人的声音’,爱鸟这件事也要尽可能地引导广大青年人首先做到从观鸟学爱鸟。”据曲师大观鸟协会成员宋泽远介绍,2017第一届山东高校观鸟联谊赛近日在济宁太白湖景区举行,比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济宁学院五所高校的7支队伍共20余位观鸟爱好者参赛。“比赛当天各队从太白湖景区的三个入口分别进入,在8小时的比赛时间内几乎环湖走遍了太白湖景区的每一处角落,有的队伍徒步达16公里。”宋泽远告诉记者,观鸟比赛一般的规则是指在相同的地点和时间内,不同队伍之间针对观察到野生鸟类种类的多寡和珍稀的程度进行比赛,参赛队员们不断举起望远镜观察湿地和林间的鸟儿,也同时完成了一次彻底的春季太白湖鸟类调查。

  此次比赛共观察到80种野生鸟类,其中就包括全球不足1000只的极危物种青头潜鸭以及东方白鹳、灰脸鵟鹰、黑鸢等5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太白湖是济宁一处生态环境相对良好的地方,目前我们已经统计到201种野生鸟类在此分布。”宋泽远告诉记者,此次山东高校观鸟比赛是首次举办,旨在通过观鸟比赛的形式,增进山东各高校观鸟爱好者之间的交流,推动山东大学生观鸟活动的发展。同时,观鸟是一项特别亲民的活动,它指的是一种追寻观察野生鸟类的户外休闲活动,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流行,在中国内地近20年来也开始以大城市为核心逐渐推广。观鸟能够使人们走出室内、亲近自然,通过观鸟也可以最大限度的把普通公众转化为保护鸟类的坚实力量。

  据悉,今年是我省创立“爱鸟周”的第36年,“处处闻啼鸟”的古诗意境不应只存在于想象中,通过广大群众的努力,“处处闻啼鸟”的理想也可变为现实。“我们呼吁市民爱护鸟类,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到关注和保护野生鸟类和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宋泽远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