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济宁太白湖新区雨天不涝的秘密

2017-07-11 15:05: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暴雨的突袭检验着一座城市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近日,济宁迎来强降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10.1毫米,面对严峻的暴雨考验,济宁太白湖新区筑牢坚不可摧的“城市防线”。

  太白湖新区在周边城区出现不同程度的道路积水情况下,较好地发挥了现代化“海绵城市”在应对环境变化和强降雨水带来自然灾害等方面良好的“弹性”效应,整个区内路、桥、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运作正常,没出现任何街巷内涝、道路积水等安全突发事故,充分显露出了新区过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海绵城市”技术运用以及强大的承载能力和突出优势,全区工作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群众安居乐业。

  太白湖生态新城作为济宁市区的一部分,未来市政府所在地,按规范城市分区设防时,可根据各防护区的重要性选用不同的防洪标准,非农业人口在50~20万,相应防洪标准为100~50年一遇,太白湖生态新城2030年预测人口将达30万人,确定其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

  近年来,太白湖新区围绕建设济宁城市主中心的目标,突出高端定位、生态优先,按照“引湖入城、筑城入湖”的生态理念,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高品质、生态型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新区坚持强化市政设施建设,切实提高防灾减灾应对能力,科学编制了《防洪与排水规划》。

  太白湖防洪工程实施后,可以构建新城较为完善的防洪体系,使区域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为新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防洪安全保障。城区排涝工程的实施,使雨水管渠重现期的标准达到1年一遇,排涝河道的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

  太白湖新区泵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泵站应对这次的暴雨天气时,只启动了三台泵,启动后一小时就排出了12万多立方水,根据泵站规划的建设标准,其预防程度可以达到预防1958年时期的暴雨强度。

  据了解,防洪标准采取雨污分流制,规划将新区分为9个排水分区,设置9个泵站,外加设置在老运河的10#泵站,提排老城区老城区排入老运河的雨水,合计排水量能达到150立方米每秒。同时新区采取蓄排结合的原则,开挖建设了水面面积为70公顷的北湖湾和3.5公里的新运河等河道,既减轻了瞬时暴雨对管网、泵站的冲击,又回灌补充了地下水。

  城市综合管廊是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现代化重要标志,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对美化城市环境,减少城市道路重复开挖,保障各种管线高效运行,提升城市的现代化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管廊内安装了智能监控、火灾报警、自动消防、自动通风、自动排水和防入侵等系统,具有环境监测和设备自控功能,通过中心监控室,对管廊内环境、设备运转情况实施全程监控。

  太白湖新区城市的治理能力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验中得到提升,考验越是严峻,检视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尺就越是精准。在这次应对暴雨的过程中,太白湖新区及时、全面做好预警响应措施,加强应急值守、重点部位巡查、雨天道路交通保障和应急情况处置,全力确保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安桥改造,小型车辆可在西侧辅路正常通行

    05637523580669997362.jpg

    近日,位于济安桥南路的济安桥将开工建设,届时在西侧搭建12米的临时桥梁供机动车通行,新建的济安桥宽50米、设8车道,不再设限高杆。不过由于济安桥南北车流量较大,又与太白路相接,是城区主要交通枢纽,虽然有辅桥作为临时通行但早晚高峰该路段依然拥堵。[详细]

    07-11 10-07济宁晚报
  • 争当城市讲解员 济宁城市展示馆公益培训开班

    1.jpg

    济宁市城区的学生们已经正式进入了暑假。这个假期为了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济宁城市展示馆启动了第二届“城市杯·小小讲解员”公益培训活动。通过海选才艺比拼,从近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30位“小小讲解员”及其家长和群众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详细]

    07-10 20-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民网购5万元阿胶糕不含“驴”成分 当地食药监已介入调查

    W020170710378037978325.jpg

    近日,济宁市民吴先生遇到了窝心事,网购近5万元的阿胶糕却被检测不含“驴”成分,向商家及当地主管部门反映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详细]

    07-10 1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上周饱经风雨洗礼 本周开启“蒸笼”模式

    wKgSHlOG7jCAT7WaAAIqCtqZb9k376.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7月5日夜间开始出现降雨,7月6日一天济宁市气象台连续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蓝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直至暴雨红色预警,预警等级不断提升。[详细]

    07-10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任城食药监局开展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

    W020170710583916897508 (1).jpg

    为切实做好大中型商超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7月6日,济宁市任城区食药监局在济宁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济宁瑞尔福商贸有限公司明珠分公司开展了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公开评价活动,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媒体进行全程监督。[详细]

    07-10 1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上半年第三产业招工需求旺盛

    res04_attpic_brief.jpg

    日前,济宁市人社局发布《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2017年上半年供求分析》,今年上半年,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335场,进场招聘单位19340家,提供就业岗位39.6万个。[详细]

    07-10 10-07东方圣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