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石桥镇“气代煤”今冬取暖不用煤

2017-09-12 08:39: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我家里有四间屋安了暖气,以前烧煤会熏得家里很脏,现在用燃气不仅环保健康,而且价格也不贵,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农民也享受到城市的待遇”。

  9月10日,记者来到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石桥镇气代煤改造试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了解到,石桥镇第一批气代煤改造试点村包括前石、后石、苏庄、道口四个村,合计约1400户。项目由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确保在10月20日前完成全面改造。

  石桥镇孙道口村作为全市示范点,在气代煤改造工程中展现出进度快、质量高、协调好等亮点。华润燃气公司工程部郭经理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石桥镇气代煤工程总进度已经完成近30%,燃气管道经矿外路接入石桥镇驻地文化路,全长共5公里,现已施工3公里,预计9月20日前全面完成;现已架空村内燃气管线700多米,安装管托400多个,打入户眼180多个,燃气表箱安装60个,完成道口村燃气壁挂炉50台,其余户数供暖设备也在按计划施工中。“工程开展的如此顺利,离不开政府和村民的支持配合。气代煤工程是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政府领导力度大,解决了村民冬季供暖和日常生活中热水供给问题,让村民切实感受到生活条件的改善。孙道口村还为村民免费提供燃气灶,为村民争取到最大力度的补贴,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我们的工作才会开展的这么顺利。”郭经理说。

  随后,记者来到孙道口村的一户人家家里,一家人都围坐在电视机前包饺子。墙上的新暖气片吸引了记者注意。73岁的孙大爷说,“这是刚安好的,冬天就能供暖了。燃气可比烧炭好多了,烧炭费力,要专人看着,现在多方便啊,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便利,既不污染空气了,而且比烧炭还便宜呢。”

  据悉,石桥镇气代煤试点工程于八月底开工建设,为确保工程进度,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挂帅的气代煤推进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工作合力。同时,根据各村情况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减轻村民负担,燃气管道安装费用以及设备材料费用每户约7170元由区财政统筹解决,群众只需要承担室内暖气片安装费用。采暖期每方气补贴1元,每个采暖期最高不超过1000元。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石桥镇人民政府与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约定燃气设备材料采购、燃气管道施工安装、质量安全管理、施工监理、工程验收等建设内容。区管委会建立周例会制度,调度工程进度,并建立气代煤攻坚微信群,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当天问题当天解决。

  下一步,石桥镇将紧绷安全弦,严格落实燃气公司“气代煤”工程运营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检查巡查、设备检修维修、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台账,制定完善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广大群众在冬季取暖期用上安全气、放心气,真正把“气代煤”工程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