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冠鲁小学明年秋投入使用

2018-12-25 08:4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宁学院附中附小太白湖校区、北湖一小、二小及北湖中学相继建成使用,备受瞩目的冠鲁小学主体建筑已完工,即将在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2018年济宁太白湖新区瞄准教育立区与教育兴区,致力打造教育强区矩阵。今年实施的教育提升行动也如期完成。

  新区冠鲁小学

  明年秋投入使用

  21日,在太白湖新区冠鲁小学项目现场,宏伟的体育场馆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色彩斑斓的教学楼也在进行内部装修。室外操场上,一台挖掘机、一台推土机正进行灰土回填,10天后这些剩余灰土即可实现回填与压实。而教学楼之间建成的两组院落,都是高低错落的坡屋顶,鳞次栉比,虚实相生,掩映在老运河畔的树木之间。

  “这所小学设计独具匠心,错落有致的别院与回廊将成为一道靓丽的标志性小学建筑。”太白湖新区社发局教育督导室主任杨会忠介绍,2019年9月1日冠鲁小学即将投入使用。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水电安装、通风空调、外墙施工、内墙腻子施工、外墙立面造型骨架安装等多项工作。据了解,整个学校由多个体量围合院落组成,又细分为西侧教学组团和东侧专业楼组团,场地东侧为操场。教室总数为30间+2间机动教室,教学楼之间通过长廊加以连接。

  其中,综合楼组团分为3栋,由北向南依次为体育馆和食堂,共2层;综合楼3层;教研楼3层,楼宇之间通过连廊相连。据了解,冠鲁小学位于会通路和沿古运河景观带东侧,奥体路南,廉庄路西,规划路北。占地55亩,规划预计为5年制30班小学,每班约45人,学生总数约1350人,建成后与山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联合办学,将更好助力太白湖新区教育发展。

  与此同时,与冠鲁小学一路之隔的火炬路中学明年即将规划开工,合理的规划加上高质量的中小学教育,即将助力太白湖新区教育节节攀升。据了解,火炬路中学用地东侧为城市主干道火炬南路,北侧为奥体路,与规划商业用地毗邻;西侧为廉庄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5.32公顷,建筑面积约2.79万平方米。火炬路中学为4年制32班中学,每班约50人,学生总数约1600人。

  名校联姻成效显著

  不忘根植教师素质

  太白湖新区教育科科长李叔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太白湖新区多样化合作办学模式成效突出,规范化办学水平逐步提升。为激活办学机制,增强办学活力,今年7月27日,太白湖新区与济宁学院附中、济宁学院附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以太白湖实验中学和太白湖实验小学为依托,全面委托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实施办学,并以首所托管学校为基地,辐射带动辖区内教师和教育干部进修培训以及教育教学水平的均衡提高,牵引带动全区教育事业发展。

  为促进教育多元化发展,今年6月,太白湖新区与上海尚德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双方将合作建办具有上海尚德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学校项目,这也标志着太白湖新区在民办教育方面有了历史性的突破。

  “引进名校办学,就是利用现有名校的资源优势扩展和辐射,提升当地的办学质量。”李叔华坦言,太白湖新区引进名校办学对于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以及建立竞争机制,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提升教育水平、打造教育高地的普遍举措。盘活优质教育资源,缩短学校成长周期,才能增强全区教育改革活力,实现办学效益的最大化。

  “2019年太白湖新区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采用代培模式,让更多优秀的老师走出去学习,提高整体教师素质。”李叔华说,在教师培训方面,太白湖新区也更加注重实效。北湖中学与微山夏镇一中西校区建立教学合作关系,连续举行了多学科“联研”活动,在教学互动、互补交流中不断提升新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7月26日至28日,邀请上海尚德教育集团专家团队对新区468名骨干教师和2018年新招聘教师进行了全范围培训,教师专业素养迅速提升。

  儿童入学率100%

  教育扶贫全面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办学水平,今年太白湖新区小学正常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为100%、小学升初中的比率为100%、扫盲率为100%。一年学前儿童入园率达到100%,三年儿童学前入园率达96%,学前教育管理趋于规范。

  而全年由区社发局牵头,六次组织综治、卫生、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交通、电力等职能部门对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9所办园条件差、办园水平低的幼儿园进行了集中整改,幼教工作更趋规范,幼教质量进一步提高,太白湖新区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效果得到社会各届的认可。

  同时,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太白湖新区坚持“全面+特长”的办学指导思想,在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春季运动会、素质教育汇报演出、艺术节、重阳节等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素质教育添砖加瓦。

  在备受瞩目的教育扶贫计划方面,今年太白湖新区全面落实。自今年春季学期起,就对全区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农村家庭幼儿免收保教费,按每生每年平均1200元标准发放政府助学金,目前已经完成27万元的发放工作。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农村贫困家庭在校寄宿生按每生每年小学1000元、初中1250元补助生活费,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施营养餐补助,贫困低保家庭在校生每生每年600元,在校孤儿每生每年3650元,全年发放共197.69万元。

  打造教育强区

  培育一批名校名师

  明年通过冠鲁小学的投入使用,全部完成省市解决“大班额”教育项目。并在2019年重点把位于李集村的太白湖新区第二中学、第三小学和火炬路中学等学校建设项目,融入全区招商引资推介大项目包,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确保在2020年前全面完成项目建设。在深化教育管理改革方面,从明年起全面实施县域内教师、中小学校长定期交流,完成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促进城乡教师流动,优化师资力量科学配置,为做强新区教育品牌提供体制机制和制度保证。

  未来将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班会课评选。开展中小学生读书系列活动暨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评选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校。加强国学经典教育,开展国学经典教育“一校一导师”培训,做强国学经典教育联盟,实施国学经典教育“三名工程”。

  2019年,是太白湖新区确立教育立区、教育兴区、教育强区发展战略的开局第三年。新区将继续以“创强争先建高地”为目标,统筹规划、科学设计、高标准建设中小学校,以“名校联姻”、“学校品质提升”和“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等工程为总抓手,打好中小学项目建设攻坚战,发挥附中、附小太白校区辐射带动作用,到2020年打造出一批在城区内有广泛认同度、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校、名师,为太白湖生态经济新区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