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太白湖新区疫苗追溯系统正式启用

2020-04-03 09:11: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3日讯 近日,济宁太白湖新区两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启动疫苗全程追溯系统,实现全部疫苗全过程可追溯。

  根据山东省卫健委和财政厅下发的《关于做好疾病预防机构和接种单位疫苗使用信息追溯系统建设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区疾控中心积极推动疫苗追溯系统建设,对辖区内各预防接种门诊所需疫苗追溯设备进行摸底统计、设备考察,并组织接种门诊人员进行信息系统升级培训,经过周密的前期筹备,3月底,辖区石桥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和北湖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两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完成了疫苗信息化追溯设备安装和系统升级,4月1日起,疫苗追溯系统正式启动使用。

  疫苗全程追溯系统通过将疫苗电子监管码信息植入疫苗流通和使用全过程,可对免疫规划疫苗和非免疫规划疫苗的出入库、接种等全过程进行追溯管理,实现疫苗最小包装全过程可追溯、可核查。每支疫苗的包装上都有一个电子监管码,就像是每支疫苗的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负责接种的医生只要扫码,就能掌握疫苗从出厂到接种的全部信息,如果有问题,系统会自动提示。通过扫码电子监管码,能够在疫苗全程追溯系统中了解疫苗从出入库、存储、配送、接种等环节的详细信息,确保了疫苗最小包装单位的生产、存储、运输、使用全过程可追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