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地上快乐奔跑 山师实小巩宁宁老师的快乐语文课堂

2020-06-01 17:43:0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李燕 王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6月1日讯通讯员 李燕 见习记者 王影)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巩宁宁老师一共带过6个班级、312个孩子,几乎在所有可以贴上“群体标签”的地方,他都以“快乐班级”来命名,这也是他自己的标签。

  在近八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有一个不知道能不能被称作梦想的梦想——希望所有的孩子快乐地去学习,虽然不知道每个人对快乐的定义是什么,但他想在语文“快乐学习”这件事情上,应该是:“我喜欢上语文课,我喜欢这个语文老师。”

  “我喜欢”才会读

  “巩老师,你给我们推荐一些书吧?该买些什么书给孩子看呢?”巩宁宁几乎千篇一律的回答:“让孩子自己去选吧,他喜欢的才会读下去,不喜欢的你逼着读也没意义。”

  没有孩子不喜欢听故事,没有孩子不喜欢图画故事,26节图画故事,巩宁宁结合统编教材单元主题和相应的语文训练要素,每周分享两节给孩子,让孩子在这个特殊假期依然保持着阅读的快感。

  每个汉字都是一幅画

  汉字是个小精灵,跨越千年,来到我们的眼前,孩子们认识它,但可能却一点也不了解它,所以有的孩子们会写错它,用错它。为了让孩子产生主动识字的兴趣,识字也从“故事”出发,巩宁宁结合课文中识字内容给孩子讲述一个个的汉字故事,并通过合理的字义分析,让汉字不再复杂、抽象,而是变成了一幅有故事的图画。

  我们的生活就是“写话”

  生活的场景定格下来,就是一个最有趣的写话场景,也是孩子最能写出“字”的“看图”写话,这个假期的生活场景肯定丰富多彩,他让同学们都来一起写出自己的生活,大家肯定有话说,有字写。

  巩宁宁想在每节语文阅读课中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和阅读的兴趣,不想在繁琐的课文分析中给孩子带来枯燥与厌倦,在解字析词的过程中给孩子带来汉字文化与汉字本身生动的情景故事,不想在一遍遍无意义的机械识记中带来苍白与无力,在语言表达的过程中带给孩子更多的灵动与实践,而不是僵硬的一张应试模板,让孩子们有兴趣地、快乐地学习语言和文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