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做最好的自己 山师实小2020级新生报到啦

2020-09-01 17:3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影 李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影 通讯员 李燕 济宁报道

  8月31日,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新区实验小学的校门口处盈溢着欢声笑语,2020级新生在家人的陪同下陆续来到学校报到。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新生报到,引导所有学生通过报到的仪式教育做好从幼儿园向小学的心理准备,学校反复研讨论证,全体教师精心为学生和家长准备了一场教育盛宴。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风和日丽,是个适合晒娃的好日子……”校长尹晓星边说边引导着学生和家长到纪念板前签字留念。合影结束后,2020级新生独自走向入校核验台,为了帮助同学寻找到各自班级,学校精心设计了每班一色的序列卡,同时将学校对他们的祝福与期盼的爱心贴在了每位学生胸前。

  济宁是至圣先师孔子的故乡,儒家文化也如大运河水汩汩滋润着两岸的人民。童蒙养正慎于始,师道传承起于敬。新生们在老师们的组织和引导下,肃穆庄正地向至圣先师孔子行礼,俯仰之间,传承流转千年。进入润德大厅,老师为学生们举行“甘露启智”仪式,以椽笔饱蘸清水点于眉眼之间,寓意着为同学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

  随后,学生被引导至祖国疆域图前,老师告诉同学们,祖国的疆域图是完整不可分割的,一点都不能少,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心中要永远涂亮中国红。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红心贴到祖国疆域图上,在切身感受到祖国雄伟的同时,也培养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光盘行动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必履职责和光荣使命。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举起右手,郑重宣誓:我承诺加入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健康饮食!宣誓毕,同学们纷纷在“光盘行动承诺板”上郑重按下了手印。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安全有序地来到了各自的班级,老师们也为每一位同学发放了学校精心设计的入学纪念册,为他们人生中第二次角色的转换留下了永久珍藏的印迹。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学校,熟悉基本的流程和秩序,老师们从“认识我的学校”入手,带领同学们记住校名、校风、校训,班主任老师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轻松谈话、快乐做游戏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了解了学校,环节结束后,每个同学都领到了珍贵的学校的徽章。

  “老师,我要尿尿!”噗嗤的笑声响起,不过这也正是今天报到的重点预设训练内容。老师们引领着同学们男女有序排队,保证前后间隔前往厕所方便,不少同学都能够在洗手池处根据七步洗手法的示意图进行清洗,原来在报到前大家已经根据学校发布的示范视频练习了多次了。

  不仅厕所洗手台,教室内也设置了应急洗手池,同样配备了洗手液、大盘纸、手部消毒液、紫外线灯等卫生及防疫物品共16种,确保学生在校的安全和健康。室内常规引导训练结束后,老师们引导同学在走廊里有序列队,将秩序、文明、礼让和团结的常规训练内容,在愉悦的氛围里逐步从生疏到有模有样。

  放学后,家长们也早早来到了校门口迎接自己的小学生,据了解,为了保证安全和秩序,学校提前向家长们发放了停车和等候示意图,安保人员和老师们也在每一个放学点引导秩序、疏导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