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多点发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12-30 09:57:2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如何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如何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防疫工作,守牢“舌尖上的安全”底线?2020年,济宁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部门给出了一份“硬核”且“暖心”的答卷。截至目前,太白湖新区在全区各餐饮经营主体单位安装了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完成冷链食品采样3361个,完成区级抽检1281批次,检查校园及周边经营单位300余家次,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26起。

  有了智慧监管平台

  市民用餐更放心

  “后厨制作食品的全过程怎样做才能让人放心?”“一盘菜到餐桌前经历什么样的流程?”12月25日16点,位于太白湖新区的贝尔国际幼儿园食堂的师傅们正在为全园师生的晚饭忙碌着。而在位于新城发展大厦一楼市场监管局的显示屏上,师傅们的一举一动都被展现在屏幕上。同时,工作人员通过对智慧市场监管平台,也正对食堂师傅的操作流程进行着监管。

  “以前学校食堂、餐饮单位安装的视频监控,只能通过其内部系统看到展示内容和部分操作流程。今年全区各学校食堂、饭店接入了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智慧平台,不仅能够提高后厨工作人员的自律意识,便于职能部门监管,市民就餐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谢中华介绍。

  市场监督智慧监管平台通过网络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平台,实时向监管局工作人员远程展现厨房食品加工过程,清晰地看到餐饮服务单位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后厨是否洁净、食材如何清洗、餐具是否消毒一目了然,实现了实时监控厨房食品加工全过程,在这里后厨成为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同时,工作人员目前还可以通过执法终端,随时随地查看监控,促使餐饮企业注重后厨管理,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冷链食品管控

  完成采样3921人次

  当日,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来到“家家悦超市永润广场店”,检查人员详细地查看了该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进货台账,查看了上游经销商的营业执照、进货票据、检测报告等相关资质、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环境消杀记录等,对于操作不规范的地方,及时予以纠正,在海鲜区没有发现进口冷冻海产品。“早在10月份我们就下架了所有进口冷链食品。目前,我们的牛羊肉来自内蒙古,海产品来自山东沿海地区。”家家悦超市永润广场店店长王延峰介绍。

  针对当前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局以销售冷链食品的经营单位、商场、超市、场内摊位为重点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内冷链食品经营场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排查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对排查出的国产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采取定点采样和上门集中采样相结合的方式每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对家家悦超市和利客超市两家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在其停止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前,坚持对从业人员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已完成环境采样6114处、食品采样3361个、人员采样3921人,实现了从业人员、食品、环境的核酸采样全覆盖。

  同时,对全区100余家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行了冷链食品管理系统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提高经营者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防控措施的落实。通过专题会议,强化了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意识,提升了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有效推动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

  完成抽检1281次

  打造“食安新区”

  食品安全一直是太白湖新区的重点工作,2020年,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局对7处疏导点进行不间断巡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违法行为,督促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排查大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等共500余家次,排查超市150余家次、小食品店700家次;整治许庄、白屯、常村、京杭佳苑等便民疏导点7个,现场纠正不规范经营户300余家次。扎实开展“守护舌尖安全”行动、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保障食品安全。自今年4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以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市场乱象为主线,以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为重点,着力提升全区校园及周边饮食安全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检查校园及周边经营单位300余家次,纠正各类不规范行为26起,下达责令整改12份。

  食品抽检方面,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管局将监督抽检与监督检查“两检”相结合,以检促管。2020年规划区级食品监督抽检1200批次(达到每千人5批次)。截至目前,共完成区级抽检1281批次,配合完成省、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50余批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