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勠力同心建生态宜居新城,让文明成为最靓的“名片”

2021-01-15 16:49:2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在“一核引领”战略指引下,济宁市太白湖新区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主中心,一直以来,新区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迅速掀起了全民参与的创建热潮。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新区面貌华丽蝶变,焕然一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如今的太白湖新区,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交通更加文明有序,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文明的力量正助推太白湖新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丰硕的文明成果惠泽千家万户。

  人人都是创城参与者

  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

  漫步在太白湖新区街巷道路上,干净整洁的马路,美丽别致的创城公益小品,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的沿途风光,流转、驻足、停留处,处处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初冬时节的太白湖新区,色彩斑斓、层林尽染,穿城而过的老运河碧波荡漾。老运河口袋公园、市民公园等城市绿地点缀在新区,文化中心、新城发展大厦、体育中心,一座座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与城市绿道交相辉映。

  临近中午,寒风瑟瑟的圣贤路和公主路交叉口,37岁的环卫工人刘春红和队友们正不停地巡逻清扫。放眼望去,绿植密集的路上竟难觅些许落叶。“这是咱的职责,创城过去了,标准不能降低,咱更得百倍用心。”带着“像扫家一般扫街”的热情,刘春红在这条路上每天7个小时来回巡查,确保垃圾落地不超过15分钟。而与她一样的250多名新区“城市美容师”已然将一条条街道打造成了一张张亮丽的名片。

  秩序井然的运河路和京杭路交叉口,30岁的交警辅警李璐笔直站立,不停有力地挥舞着臂膀。“现在轻松多了,市民基本都能耐心等红绿灯,再也不见逆行、闯红灯现象。”为治理非机动车逆行顽疾,李璐和文明劝导员,用实际行动感召引导市民。“现在,不仅是逆行现象越来越少,乱穿马路、不礼让行人的现象也几近绝迹。”李璐笑着说,“正是创城工作的推进,才换来这个文明的好局面。”

  在太白湖景区道路两侧、草坪花坛里,创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灯杆、电子显示屏、公益广告牌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文明旅游提示语等内容引人驻足。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捡拾垃圾、擦拭展牌,满脸认真。“我们主要是为了倡导游客文明旅游,劝导不随地吐痰、乱丢垃圾、携带宠物进入景区内、不踩踏草坪、不吸烟等不文明现象。”一位志愿者说,通过积极地劝导能有效提升景区旅游环境,也能让市民意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社区有了新模样

  更多成果惠百姓

  “以前这一带的店铺门前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甚至连人家商户的门也被车子堵得结结实实。”家住滨湖馨苑的崔先生说道。许庄街道振兴路附近有商业、学校,车流量大,人员流动性也大,影响市容市貌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此,许庄街道启动专项整治工作“畅通许庄”,对不按规定停放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联系交警部门进行拖移,并对无法拖移的车辆进行处罚。此外,还对沿人行道两端加装隔离栏,按照居民需求重新施划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线。“现在车辆有序停放,道路变畅通了,我们老百姓也开心了。”崔先生如是说。

  京杭佳苑D区属于白庄村的回迁房,小区里住的都是白庄村村民。70岁的白西江担任党支部书记25年了,头发花白的他依然不辞劳苦地干在前头。说起创城,这位老支书有太多的话,“在回迁之前,村民都是住在平房里,习惯把一些杂物堆放在自家门前,即使搬进楼房,大家的习惯还是很难改。以前楼道里到处都是鞋架、电动车、杂物等。”自从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小区通过大喇叭广播、挨家挨户地劝说等,给居民们做思想工作,好在大家都很自觉,主动把楼道里的东西清理出来,现在从一楼到顶楼楼道里都很干净、也通畅了很多。

  “对于创城,居民的态度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改变,从开始理解到真正支持,再到最后主动参与进来。”家住京杭佳苑D区的居民白仲安,既是一名党员又是物业工作人员,创城期间又以社区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他说,在之前物业工作中,也参与过历年来多次小区环境大整治工作,但从没有哪次像如今的创城一样,自上而下高度重视,居民认同感和参与度如此之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