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坚持产城融合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05-27 08:47: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太白湖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产城融合,立足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把“大项目招引、大产业培植”作为首要任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

  记者:“展书记您好,这是济宁市为激发创新活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制定的11个重点工作领域。您认为从太白湖新区的实际出发,将在哪两个领域重点发力?”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说:“这11个方面都是我们要持续努力的方向。目前就新区而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双招双引”这两项更为迫切,尤为关键。”

  “十四五”期间,太白湖新区将立足“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新城”发展定位,谋划布局具有新区特色的“231”产业体系,做强商务金融、文化旅游2个主导产业,做活医养健康、科技服务、教育培训3个新兴产业,做优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济宁金融中心、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华侨城、弘儒颐园等产业龙头项目,带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塑成优势、突围奋进。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表示,大抓产业、大抓项目,首先要打造好平台和载体。今年以来,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构建了“一中心、四园区、N基地”的产业平台。这些园区和楼宇正在加快建设,今后几年将陆续投用,为新区的产业培育和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平台支撑。

  太白湖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最有力手段,瞄准行业龙头、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组建金融服务、文旅融合等5大招商专班,主动出击、精准发力,迅速掀起招大引强热潮。今年以来,签约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27亿元;举行济宁金融中心项目推介会,中国农业银行济宁分行等15家金融机构和产业机构成为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太白湖基金小镇入驻机构达到90家。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告诉记者,企业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近年来,新区市场主体由4100多家增加到11000多家,实现了大幅增长。为推动企业更好成长,太白湖新区坚持“服务企业、企业至上”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保障企业扎根新区、发展壮大。

  太白湖新区将以“一核引领”为统领,“二次创业”为载体,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聚力突破主导产业培育,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以攻坚在前的奋斗姿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决扛起全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冲锋队”重任,在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新区力量。

  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展鑫表示,五年看三年,头年最关键。今年全区布局实施了2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312亿元。太白湖新区将按照产业项目清单,狠抓开工率,提高竣工率,压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大抓产业、大抓创新上来,以过硬的担当、过硬的执行、过硬的作风,坚决打赢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攻坚战,奋力走出一条富有新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