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年内计划打通6条“断头路”

2021-07-07 14:44:58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1年,太白湖新区计划打通6条“断头路”,分别是河都路北延、河都路南延、北湖西路西延、航运路南延、会通路贯通、渔皇路东段,进一步完善优化新区路网结构。截至目前,会通路贯通工程已提前竣工验收通车;航运路南延工程、河都路南延工程也已完工具备通车条件。

  推进“15分钟生活圈”

  提升新区城市品质

  7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航运路南延工程项目现场,宽阔的道路,不时有施工人员清扫路面。2021年3月开工的航运路南延工程全长500余米,重点围绕太白湖新区第二个M15共享社区,在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精神指引下,推进完善配套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

  下穿车站南路跨线桥是制约航运路南延工程最大的制约因素。“刚进场施工时,车站南路下土堆足有8米高,清理建筑垃圾成为打通断头路的第一道难关。”项目经理李庆哲告诉记者,由于土堆中夹杂着大量石块等建筑垃圾,给清理工作造成了极大困难。“土堆刚好位于桥梁下方,作业空间狭窄,大型机械不便进入,为了保证桥梁结构不受破坏,只能利用小型挖掘设备和人力进场清理。”李庆哲说,由于小型机械施工作业面积小,仅清理土堆,他们就用了两个多月。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克服了与M15社区土建同步建设和交叉施工的现场不利条件,积极化解土方调配方案,创新推行地下管网“小工作面跳仓法组织流水施工”,并在灰土施工阶段采用大型布灰机布灰,大型粉碎机跟进一遍粉碎成型,在减少扬尘的同时有效加快了施工进度。在路面施工阶段,济宁市瑞华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济宁齐鲁城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密切紧跟环保窗口期,积极组织摊铺机压茬进行面层摊铺。由于组织得力、措施到位,在保证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同时,该断头路打通项目得以高标准超前完成。

  目前,建成后的航运路南延,已经展露出秀美的妆容。该道路北邻京杭佳苑第二幼儿园,南邻新区高标准建成的航运路M15共享社区,西靠风光旖旎的古运河景观公园。该条道路的开通,使得周边“15分钟生活圈”更畅通,依托共建共享的许庄社区卫生院、九如康养城、航运路社区服务中心等,切实享受到便利的公共服务,解决群众衣食住行配套的“实事短板”,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太白湖新区还将继续打通该道路西侧的古桥路,连通起即将开业的新城吾悦广场,进一步高标准提升新区城市品质。

  打通多条“断头路”

  缓解周边交通压力

  据悉,太白湖新区2021年计划打通6条“断头路”,分别是河都路北延(京杭路至渔皇路)、河都路南延(圣贤路至常利路)、北湖西路西延、航运路南延(东赵路至会通路)、会通路贯通(渔皇路至农场路)、渔皇路东段(河都路至运河路),进一步完善优化新区路网结构。6条道路总长度约3.2公里,投资约0.8亿元。

  当天下午,记者在河都路北延看到,沥青面层、人行道、路灯均已完成,该道路南起京杭路、北延渔皇路,位于吾悦广场东侧。“该道路主要为了缓解吾悦广场开业后的交通压力,打通后将与周边道路形成环线。”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城建科科长魏目雷介绍,项目预计于7月16日前建成通车,通车后,市民进入吾悦广场购物、休闲更为方便、快捷。

  在河都路南延(圣贤路至常利路)记者看到,此前没有开通的河都路,南北方向和圣贤路交叉口的节点已打通,道路上的标识标线也已经施划完毕,路上有多辆车在行驶。河都路南延工程毗邻文化中心三期项目,全长650米,去年7月份开工,通车后,将与刚建成的常利路形成“L”型路网结构,今后进入文化中心的车辆可通过河都路从停车场南出口进出,大大缓解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

  截至目前,会通路贯通工程已提前竣工验收通车;航运路南延工程、河都路南延工程已完工。河都路北延沥青面层、人行道、路灯均已完成;开工较晚的北湖西路西延路基水稳也已提前铺设完成,为8月底天立学校开学提供了保障;渔皇路东段进展顺利,6月底雨污水管网和路基水稳均提前完成,确保吾悦广场7月16日开业前通车。上述6条断头路打通后,南起常利路,北至渔皇路,南北串联起东西方向的圣贤路、济宁大道、奥体路、京杭路、渔皇路五条主次干道,东西连通起进士路、济安桥路、荷花路、公主路、青莲路、运河路、车站南路、会通路,新区居民将实现北至新建成的市儿童乐园、天立学校、新城吾悦广场和航运路M15共享社区,南达未来的华侨城和济宁文化中心等项目,极大地提升新区城市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以来济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上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实现“登记拍照全免费”,推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良好家风家教传承活动,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

    7月6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持续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帮扶

    为加强VOCs综合治理,有效控制臭氧污染,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行业专家现场帮扶指导,围绕源头替代情况、密闭和收集效果、治理工艺和设备水平、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流程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07-06 09-07济宁生态环境
  • 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封闭

    7月5日,《关于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的通告》发布。2021年7月6日9:00至2021年8月30日9:00,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徐州方向)临时封闭。[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
  • @济宁高考生,这些批次7月5日起填报志愿!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今年高考普通类(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本科计划)、艺术类本科批、体育类(常规批本科计划)和春季高考本科批第1次志愿填报于7月5日至8日进行,这些事项需注意![详细]

    07-05 09-07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宁市属事业单位“优才计划”招聘42人!不设笔试!

    7月2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21年济宁市属事业单位“优才计划”公告,计划招聘42人,不设笔试,报名时间为2021年7月7日9:00-7月9日16:00。[详细]

    07-05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