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检查不停歇 太白湖新区供热进入倒计时

2021-10-20 08:55:3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邓超 孔贤

  太白湖新区今冬供暖进入倒计时。针对集中供暖片区,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在2021至2022年度采暖期到来之前,抢前抓早、倒排工期,紧张有序地进行设备检修、调试等工作。从10月5日开始,陆续对辖区范围内的供热管网进行注水试压,全力保障如期供热。目前已完成31个小区换热站的试压工作,预计10月24日全部试压完成。

  提前检修补缺

  准备工作就绪

  10月12日,太白湖新区六四小区“沉睡”了近7个月的水泵被重新“唤醒”,六四小区居民家里的暖气管,也陆续传出了哗啦哗啦的流水声。自10月5日起,随着太白湖新区打压试水工作的陆续展开,换热站运维工人便一刻不停地投入到工作中。他们要负责供热站以及所有二级管网的巡视工作。

  当日下午,记者走进六四小区换热站,控制面板上发亮的按钮、各条出回管线边的压力表读数,都实时反映着打压试水工作的运行状态。运维工人介绍,打压试水不仅能让居民家中暖气在正式供暖前有预热的过程,同时,也是对整个“冬病夏治”工作的一次检验。

  “这个过程也是我们对辖区内各类设备、管线、阀门进行最后一次查漏补缺的机会。”供热四所负责人刘鹏和同事正扛着梯子、拎着扳手准备外出。在检查至一栋单元楼5楼时,刘鹏发现一处排气阀出现漏水的情况,随即利用手头的工具进行了修理。在供热开始之前,刘鹏需要把所有的阀门挨个“过”一遍,“一个都不能落下。”

  早在打压之前,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就未雨绸缪,提前筹备。“打压之前,我们就提前一周在各小区楼梯间了贴通知,今年公司还首创短信通知服务,客服系统会提前一天将短信发送至用户手机,提醒用户家里提前留人。”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运行部部长叶程告诉记者,打压试水期间除了水温较低,整个进出水系统的运行与正式供暖期间并无两样,这相当于是正式供暖前对整个热力站工作的一次“实战演练”。据介绍,为方便用户检查室内采暖设施完备情况,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将暖气试压时间均尽量安排在节假日期间进行。自10月5日第一批小区试压开始,已完成31个小区换热站的试压工作,10月24日全部试压完成。将严格按照政府要求11月1日前开始冷循环,11月3日带温带压运行,11月8日具备随时供热条件。

  新增供热170平方米

  覆盖4.6万余名用户

  当日,位于火炬路的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内也是一片繁忙景象。在公司的智能监控中心,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部分小区换热站的相关参数。“我们有95座换热站,在这里可以通过电脑实时控制、监控换热站的管线运行状况。”叶程说着点开了一个换热站的页面,用鼠标即可操作开关,还可以监控循环泵、管道各项压力数值等技术指标。在总控台前方的监控屏上,各换热站内的现场也即时可见。

  “太白湖新区本年度预计供热面积800万平方米,今年预计新增17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供热小区6个,供热户数4.6万户。”对于今年供热的情况,叶程了如指掌,济宁市北湖科技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现有集中供热入网面积1512.1万㎡,下辖6个供热服务所,已敷设高温水供热主管道140余公里,建成换热站95座。6个供热服务所进行网格化划分,组建百人服务队伍,并实现供热服务掌上派单,用户热线报修后,客服系统直接派发至各网格维修人员手机APP上,方便网格员及时快捷处理用户报修,全力保障今冬明春太白湖新区用户温暖过冬。

  加大监督与检查

  “冬病夏治”不放松

  自4月份以来,太白湖新区相继开展了“冬病夏治”工作,维护保养水泵及附属设备,对安全阀、压力表、阀门等做了排查和校验,对排查出的问题环节及时做修复和更换。9月15日前已全部完成所有换热站设施设备的检修工作,并对57座换热站板式换热器进行清洗,确保采暖期内换热设备安全运行。完成对颂运水庭、京杭佳苑、高校生活园、鸿顺观邸、白屯等21个小区内部分供热二次管网、阀门的更换改造工作。对一次管网进行了全面拉网排查,更换DN1000供热主阀门一处,新增DN800、DN500分段阀两处。

  7月至8月份,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多次开展了“优质服务”进社区活动,先后到济东新村、涌泰澜湾、恒大名都等小区开展供热宣传工作,与广大群众面对面,普及宣传供热、用热知识法规,切实了解用户供热需求,并向用户发放服务联系卡。对本年度新增供热小区单元入口镶嵌明示牌及名片卡,明示牌和名片卡上公示服务范围、服务电话并专门设置便民服务卡自取卡槽,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拨打公司服务电话报修,就近及时处理居民供热、用热过程中反映的问题。

  供热管网互联互通

  主城区供热不间断

  记者从太白湖新区建设局了解到,10月9日、11日,太白湖新区建设局聘请供热专家会同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对本年度新供热的中南珑悦、天荟、涌泰澜湾、登丰里、东北片区2号地块、温泉小镇6个新增供热小区开展新入网小区供热设施的验收工作,对供热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下达了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

  “按照《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规定,用热率达到60%,供热企业应当供热。”叶程介绍,为切实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用热需求,针对新供热小区,太白湖新区主动降低供热率门槛,在确保供热设施、设备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将用热率下调至30%,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用热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太白湖新区今冬明春供热安全,北湖科技供热有限公司积极与聚源热力、四和供热公司对接协调,启动联供机制,实现供热管网互联互通、互为备用。当华能嘉祥电厂热源出现故障时,及时开启济安桥南路与四和公司DN700联网阀门和英华路与聚源热力DN600联网阀门,将华能运河电厂和里彦电厂热源切入太白湖新区。反之,如四和供热公司或聚源热力热源出现状况,同样可以通过上述操作将华能嘉祥电厂热源切入任城区,确保济宁市主城区供热不间断。“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关注群众供暖问题,加大对片区供暖的监督检查,协调做好供暖应急工作,为群众供暖做好保障。”太白湖新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名镇推荐名单公示 济宁两地入选

    经各地申报、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推荐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石匣村等10个村(社区)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村,泗水县柘沟镇等10个乡镇(街道)为山东省文化生态名镇。现将推荐名单予以公示。[详细]

    10-20 08-10大众网
  • 济宁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健康提醒

    10月17日,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通报2名外地游客(夫妻)核酸检测阳性后,10月18日至19日,宁夏银川市、内蒙古额济纳旗、甘肃省兰州市、湖南省长沙市相继发现关联病例,疫情外溢波及多个省(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详细]

    10-20 07-10济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

    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健康提醒:新冠阳性夫妻曾在甘肃、内蒙、陕西三省区旅游。[详细]

    10-19 08-10济宁疾控
  • 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

    10月18日,济宁太白楼路改造项目紧扣时间节点,克服地下设施复杂、作业空间小、施工难度高等困难,克服连续阴雨天气影响,经过1个月的昼夜奋战,实现排水主管道全线贯通。[详细]

    10-19 07-10大众网
  • 济宁市主城区87条道路雨污分流工程陆续开工

    “以前下这么大的雨,这路上早就有积水了,现在路不仅好走了,积水也不见了!”市民李女士指着刚改造过的建设南路说。让李女士高兴的建设南路的改造项目只是济宁市雨污分流改造的一个缩影,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城市内涝、雨污“同流”和黑臭水体等问题,从2021年起,[详细]

    10-18 08-1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本周济宁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

    济宁市气象台10月17日16时发布天气周报,预计本周济宁以晴间多云为主,无明显降水天气,有两次弱冷空气过程,气温较低。[详细]

    10-18 07-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