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常态远程异地评标 “全天候”在线服务,省时又省事

2021-11-25 15:21:5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轻点鼠标,相隔千里的专家便能利用远程异地评标系统的实时语音、视频等功能模块实现项目“同框”评标,便利的远程异地评标赢得了交易各方的点赞。太白湖新区为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率先在济宁市试点推行房屋市政类项目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今年以来,依托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太白湖新区与潍坊、滨州等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交易项目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场地要约、共享评标专家、信息共享、远程调控评标机制。

  足不出户对评标现场

  实施无死角智慧监管

  “结果出来了,这次的中标候选人是……”日前,在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某道路工程的评标工作顺利结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评标,本次远程异地评标主会场设置在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分会场设置在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兖州分中心,由招标人在11个分中心随机抽取确定。两者相隔几十公里,却以电子屏相连,“同框”评标。在以往的评标过程中,专家一般从省综合性评标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但久而久之,由于部分专业专家资源有限且地域接近等原因,容易出现“熟面孔”“老关系”“评委成常委”等现象,很难真正做到评标公平、公正。

  为此,太白湖新区率先在全市试点推行房屋市政类项目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今年以来,依托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太白湖新区与潍坊、滨州等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接,交易项目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场地要约、共享评标专家、信息共享、远程调控评标机制。

  记者在评标视频会议室内看到,评标现场双方通过电子屏实时交流讨论,通过电子评标系统,同步完成资格审查、量化评审等评标工作。整个评标过程在音视频监控下进行,所有评审网上留痕,井然有序,并且全程有政务服务局工作人员监督。评标记录、文件、音视频资料全部分类归档留存,确保评标过程公平公正。

  “实行数字见证前,见证人员需要在现场服务评标项目,见证劳动强度大,容易降低服务质量和效率。现在通过数字见证,一个人在见证区可以同时服务几个标,大幅提高了见证质量和效率。”太白湖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李广苹介绍,远程异地评标,是利用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让身处不同地域的评标专家远程完成招标项目的评审工作。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地域限制,解决了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熟面孔、圈子化”等固化问题,规避了交易风险,让评审结果更加公平公正。

  评标信息互联又互通

  保评标报告合法可靠

  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打造了语音音频、环境视频、电脑桌面、专家人脸“四合一”的多维度全过程的新型远程异地评标模式。通过电子交易服务系统运用区块链生成哈希值加解密、大数据分析与共享、整合电子签章、线上身份核验、CA兼容互认等技术。投标人可自主编制投标文件、线上进行投标文件的上传与加解密、投标人及其委托人的身份核验、在线提出异议、实时观看开标过程、查看开标结果。招标人和行政监管部门在办公室即可对评标现场整体情况、评标过程、专家评审量化打分等细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智慧监管。

  8月3日,依托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采取“不见面开标+跨地市远程异地电子化评标+数字见证”方式,太白湖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潍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太白湖新区渔皇路社区回迁安置项目(一期)工程监理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工作,这是太白湖新区首个采用不见面开标、多CA互认平台、专家云签等功能的省内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也是济宁市房屋市政类首个跨地市远程异地评标的项目。

  “以前我们的建设项目招标工作抽取评审专家,远在外地的专家到达济宁市需奔波往返路程较远、耗费时间较长,公司率先在渔皇路社区回迁安置项目(一期)工程监理项目招标活动中,采用了评标专家远程异地评标方式十分成功,实现了专家就近评审,即提高了评审效率,满足了疫情防控要求,也为我们招标人节约了评审成本。”北湖建设集团副总经理郭永刚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太白湖新区不仅在“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上积极尝试,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评定分离”“数字见证”等交易工作中也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实现了建设工程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评定分离”定标模式常态化运用,交易项目依托“云视通”进行数字见证服务。截至2021年10月底,共见证各类交易项目135项,交易成交金额48.46亿元,节约资金1.40亿元,不见面交易完成率100%,助力投标企业节约成本400多万元。完成了公共资源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的重大转变,实现了交易项目进场登记、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投标保证金缴纳、场地安排、投标、不见面开标、评标、公示、签订合同、投标保证金退还等20多项环节的全流程电子化,做到交易活动“全天候”在线服务。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区域评估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降费,济宁市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前“零费用”改革,综合运用“政府统一评估”和“后置缴费节点”等举措,实现从项目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全流程中,企业无需缴纳评估评审费用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有效减轻企[详细]

    11-25 09-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宁10月份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出炉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济宁市对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14县市区排名公布。[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举办

    11月23日,由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宁市委、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济宁文化名家领航行动“经典民族歌曲演唱会”在济宁市文化馆举办。[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坚持结果导向多措并举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近期,济宁市食药安办连续召开了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各县(市、区)食药安办工作会议,就做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安排,并要求以结果为导向,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详细]

    11-24 08-11大众网
  • 济宁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11月2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好高水平有特色老年大学 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济宁市委老干部局深入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行动,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
  • 强基固本 守正创新!筑牢济宁辐射安全防护网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工作原则,以大力开展辐射安全监管人员能力培训为抓手,着力提升监管队伍业务素养,建立健全放射源网格化监管制度,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筑牢辐射安全防线打下了坚实基础。[详细]

    11-23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