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15分钟生活圈,圈出居民幸福感

2021-12-01 09:09:42 来源: 济宁融媒 作者:

  “早上步行5分钟送孩子去幼儿园,回家路上顺便买个菜,下午就在家门口的健身房健身,晚饭后带孩子到公园逛一圈。这一切,步行15分钟内都能解决,很方便。”提及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15分钟生活圈”带来的便利,家住许庄街道京杭佳苑社区的“90后”陈先生满脸幸福。2019年12月,该中心启动建设,如今已经投入使用。从休闲、娱乐、办事到健身、医疗、养老,这里为附近多个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构建起“15分钟社区综合服务圈”。

  休闲健身一站式

  居民不愁没去处

  11月26日,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暖,位于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二层的活动中心里,70岁的鸿顺观邸居民赵俊倩所在的京剧社的几名骨干正伴着悠扬的琴声翩翩起舞。在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投入使用之前,小区周边没有一个像样的休闲场所,生活在这的居民一直苦于没有合适的场馆唱歌、跳舞。有时他们想要排练一个节目,还得四处奔走去借场地。

  设立为周边居民打造“15分钟”暖心、贴心、舒心的居家生活服务圈,让居民们真正地感受到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自从党群服务中心开放后,我几乎每天都来这儿‘打卡’,在这里既能发挥我的特长,又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我们几个在这里养老,别提有多舒心了。”赵俊倩说,为丰富居民生活,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政府这么重视,我们自然也要尽全力配合。如今,航运路康养中心虽然刚投入使用不久,二层的活动中心已是人来人往,一层的羽毛球场也打起了比赛,四层的健身房则成了附近居民打卡的好去处。在四层的菲特健身房,各种健身器械一字排开,不少居民们尽情运动,挥洒热汗。

  “以前晚饭后,大多在户外散散步,自从建了航运路中心,冬季健身再也不用户外吹冷风。”京杭佳苑居民马红者每天晚上都来邻里中心健身房锻炼一个小时,既锻炼了身体,又拉近邻里距离。如今家门口有了健身房,健身更方便了。学过专业健身的马红者还当起临时教练,引导居民科学健身。“之前也办过健身卡,健身房离这边有点远,后面就不太愿意去了,已经躺在角落吃灰了。”马红者笑着说:“现在健身房就在小区门口,走路三分钟就到了,不好用‘距离远’来作为不健身的借口了。”

  新增自助服务区

  小事项楼下打印

  太白湖新区正全面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宜居新城,创新社区规划理念和模式,构建高效复合、共享共赢的设施圈,为居民生活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提高社区生活的幸福指数。目前,太白湖新区规划建设了6处M15共享社区,而毗邻许庄街道京杭佳苑社区的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就是其中之一。

  “许庄街道现辖6个行政村、21个城市社区、户籍人口6.03万人,常驻人口15万余人,面积57.4平方公里。不过京杭佳苑周边居民生活半径相对集中,并且基本都能在15分钟之内步行到航运路中心,因此在这条路上“集中式”布局一条生活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带”成为街道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落脚点。”许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来到该中心时,正好碰上京杭佳苑B区的江先生在办理完税证明,“不用跑远路,楼下就能打印完税证明,真省心!”通过24小时自助服务机,住在京杭佳苑B区的江先生轻松打印完税证明后,又通过帮办代办人员的协助使用政务服务一体机进行了工商登记法人变更材料提交,整个过程耗时不足10分钟。

  家住水运雅居的王女士通过政务服务一体机将自己的社保参保证明、公积金缴纳证明打印出来。她表示,以前打印上述证明需要到区级或者镇街为民服务大厅办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她给出了“办事效率高,群众跑腿少,服务很给力”的高度赞扬。

  “M15航运路中心设立了自助服务区,24小时对外开放,方便居民随时办理各项业务,实现家门口政务服务不打烊。”许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许庄街道以‘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作为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的核心点,优化公共服务站点布局,上整合党建群建、事务办理、日间照料、文化休闲、亲子活动等公共服务资源,打造15分钟可达的‘家门口’服务圈。15分钟生活圈是太白湖新区打造的社区生活基本单元,即在15分钟步行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既提供居民所需的“标配”服务,也能根据居民需求定制服务内容。

  10分钟步行就医

  常见病不跑市区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楼、先进的医疗设备、温馨的就诊环境……在M15共享社区航运路中心的许庄街道卫生院,很难让人想到这是一家乡镇卫生院。“新门诊大楼添置了核磁共振、彩超,升级了CT,拥有优秀的医护队伍,技术精湛,经验丰富,极大地方便了辖区及周边患者。”许庄街道卫生院院长杨长胜说,太白湖新区党工委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方便就医,2020年建设了这所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新区探索“区域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建设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的“一站式”邻里中心。卫生院共有4层,开放床位52张,设有内、外、妇、儿、中医、康复、口腔等14个业务科室,配置医学检验、彩超室、医学影像科等医技科室,能够为周边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低价、就近、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实现“小病在门诊、大病到医院、疗养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卫生服务体系。

  采访当天,京杭佳苑社区居民何阿姨正带着孙女到航运路康养中心的许庄街道卫生院看病。何阿姨说,平时白天只有自己照顾孙女,每次小朋友不舒服,就会带她到卫生院看病,因为在这里看病方便又快捷。“在这里看过之后,每次生病都来这里看病了。从家里过来不用很久,10分钟内就可以,晚上这里也有医生。”硬件设备跟了上来,就诊患者不断增多,许庄街道卫生院终于走进了春天。下一步卫生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济宁市卫生健康委提出的“医防融合”要求,计划三年内打造太白湖新区针灸推拿特色专科、基层康复中心、残疾人康复指导定点医院、贫困人员健康帮扶定点医院、儿童口腔疾病防治医院、基层百姓健康体检中心;到2022年完成社区医院评审,争取成为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定点机构。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