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增强监督执纪实效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6-12-07 11:53: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济宁讯(记者 宋仪凯)济宁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方法,认真践行“四种形态”,不断增强监督执纪实效,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开展巡察工作。开展全区区直部门巡察工作,成立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济宁高新区2016年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按经济发展类、综合服务类、执法执纪类、资源配置类的顺序依次进行,对业务职能相近部门同步开展。巡察工作细化明确组织领导、巡察对象、巡察形式、巡察内容、巡察方法、问题处理、整改落实、回访检查、专题报告等9个方面内容;巡察工作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增强“四个意识”,联系“四个全面”,深化“六项纪律”,从纪工委监察局、审计、财务、组织人事等部门抽调人员,采取谈话、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查阅账务、受理信访等多种形式,突出问题导向,丰富巡察手段,科学精准出击,强化结果运用,提升巡察成效。今年以来,巡察区直单位10个,发现问题35个,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目的。

  创新方法,探索谈话提醒制度措施。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具有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制定《关于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批评、谈话、函询的办法(试行)》规范性文件,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柔性措施,加大提醒力度,做到预防在先、提醒在前、防微杜渐、动辄则咎,确保广大干部不逾违纪“红线”,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提醒、谈话60人次,确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创新开展“联合监督执纪”工作模式。制定《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联合监督执纪工作办法》,设立两个联合监督执纪点,在保持组织机构、编制不变的情况下,整合全区纪检监察力量,成立“联合巡察检组”和“联合纪律审查组”两个联合监督执纪组,突出巡察检查监督和纪律审查职能,集中推进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联合监督检查组对基层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7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慵懒散”问题5起,通报1起,问责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联合纪律审查组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6起,通报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提升队伍素质,开展“三学两转一践行”活动。制定《济宁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局2016年度“三学两转一践行”月学习季研讨工作计划》,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纳入纪工委监察局全年工作计划,按月、季度组织全区纪检干部学习研讨上级纪委精神和纪检业务知识,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