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大项目彰显经济转型活力

2016-12-08 21:20: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通讯员 李辉 姜海珍)金秋十月,济宁高新区大项目建设硕果盈枝、捷报频传。

  走进总投资逾10亿元的松岳机械履带总成产品项目生产车间,由精密数控机床、数控加工中心、焊接机器人和蓝色热处理设备组成的柔性加工生产线顿时映入眼帘。“我们为液压推土机、挖掘机配套生产的引导轮总成、支重轮总成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工程机械巨头美国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主机生产公司的独家供应商。我们按照工业4.0和智能工厂理念新上的履带总成项目,引进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最尖端的工艺装备,采用高度集约化、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精益制造手段,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端履带总成生产基地。”该公司董事长马俊生介绍说。像这种智能化生产场景,在高新区并非个例,传统制造悄然变成智能制造已渐成主流之势。

  与松岳机械仅一路之隔的锐博工程机械也逆势而上,动作频频。今年,他们投资11亿元新建了工程机械配套项目,按照全球最大、质量保证体系要求最高的美国卡特彼勒工艺标准建设,将新增销轴、销套生产能力20万台套,结构件2.9万台套,液压件2万台套,成为全球知名、国内第一的销轴、销套生产基地。目前,为美国卡特、日本小松、日立、神钢等世界500强企业协作配套的生产车间已全面投产。锐博工程机械瞄准产业高端,走专精特新优发展的路子,使产品处于本行业的最高端,成为传统制造向高端智能制造转型的典范。

  在招大引强方面,济宁高新区也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继上半年IBM、华为两个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后,10月初,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的20MW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42.19万平方米,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光伏发电技术,总上网电量为57939.4万 kWh,年均上网电量约为2317.58万kWh,项目运营后可实现年平均利润710万元,税收贡献230万元。20MW 光伏电站项目是华能集团在高新区投资的2 35万千瓦“上大压小”热电联产机组的新能源配套项目,目前机组建设已获省和国家发改委批准,总投资30亿元,预计明年可全面开工建设,运营后年平均销售收入16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可全面解决全市用电及工业、民用热力问题。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持续开展大项目攻坚行动,创新服务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建立一个产业、一个主体、一套专案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规划、政策、招商、园区、平台、协会、展会、服务“八位一体”服务体系;全面落实项目建设包保责任,按照“事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要求,实行服务项目“一线工作法”,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强项目服务,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后劲,有力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全区在建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45个,新投产运营项目65个,正在洽谈推进项目129个。鲁抗医药高新生物技术产业园、圣地产业园、齐力机器人等高端项目纷纷落户,华为大数据、英特力服务器、博彦科技集智众包平台等信息产业大项目加速聚集,济宁生命科学园、美吉医药项目、奥能医药等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蓬勃发展,东岳汽车、康洁洗涤、富扬科技等一批优势企业加快发展,形成了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另外,英特力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中煤电商产业园、通佳注塑机、东岳房车等高端优质项目进展较快,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的新动力,促进了全区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反弹,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0.8%、14%、9.1%,工业利润、工业利税增长53.0%和27.3%,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84%,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