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从源头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2016-12-09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谢咱们的检察官,一趟趟来家里调解,我们这几十年的矛盾疙瘩终于解开了,其实老街坊邻居的也没多大仇恨,就是为了赌一口气。” 日前,济宁市高新区黄屯街道村民张大爷拉着高新区检察院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2015年10月,黄屯街道 73岁的村民张大爷与70岁的同村村民宋大爷因二十年前的往事发生争执、拉扯,造成了张大爷轻伤。气急的张大爷拨打了报警电话,因情节轻微,派出所没有给予立案。对处理结果极为不满的张大爷多次到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进行上访、申诉。高新区检察院结合当事人双方年龄较大,法律知识淡薄,各持己见,家庭存在实际困难等情况,进行了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为防止当事人双方及家庭矛盾激化,没有简单出具一张答复函就处理完结,而是从化解当事人长远矛盾和创建和谐社区、和睦相处出发,邀请了辖区人大代表与黄屯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多次对当事人进行走访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共识,缓和了两位老人几十年的对抗。

  这只是济宁高新区检察院方便群众举报、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社会矛盾、用心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院贯彻落实上级深度融合工作精神,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建立了“大信访”格局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对申诉案件当事人进行调解,解决申诉人长期上访问题。

  高新区检察院在信访举报工作中,从“大信访”格局出发,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与辖区多单位共同参与息诉化解工作,突破由检察机关单方接访、申诉人被动接受的传统模式,形成公开、公正、公信的接访新机制,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依法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化解各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从源头上减少了涉法涉诉信访,增强了息诉化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和支持度。张亚宁  李旭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