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明确:基站铁塔成建筑物必备配套

2017-02-06 11:59: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17新年伊始,山东省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政建设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的通知》,标志着该规范在济宁高新区全面落地实施,基站铁塔等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将像水、电、气、暖等市政基础设施一样正式成为建筑物的必备配套。

  《通知》明确要求,为加快高新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不断提高设施建设的规范化水平,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要纳入建筑工程的规划、设计、图审、施工和验收全过程,拟建建筑物是否需要建设移动通信基站站址,由中国铁塔公司济宁市分公司高新区办事处确定并出具《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意见书》,该意见书作为后续方案设计审批、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通知》对图纸审查和工程验收进行严格规定,要求设计单位要根据规划和《意见书》要求,同步进行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图审查单位要在施工图审查时需对设计内容是否符合《规范》标准以及《意见书》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建设方在验收环节应加强《规范》落实情况的监管;施工方需按照《规范》要求设计施工。

  据了解,《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由山东省住建厅、省质监局于2016年4月26日联合发布,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范》是全国首个关于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标准,对各类新建建筑物的移动通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统一规定。高新区此次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发文,必将更好地促进区内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使其与住建、园林、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完美深度融合,对于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避免重复建设、促进社会信息化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为打造“智慧高新”、“圣地智谷”构建完善的移动通信网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