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老人钟秀清盼了三十余年 终于踏上回家路

2017-04-12 10:2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苏茜茜)2011年7月15日,一位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老人在高新区的一处垃圾堆旁捡拾食物。这一幕被正在巡逻的高新区柳行派出所的民警发现,老人随即被护送到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由于老人患有严重精神疾病,六年来,一直住在济宁市安康医院接受救治。如今,老人不仅身体恢复良好,还记起了阔别三十余年的故乡……2017年4月10日上午9时07分,老人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和医院护士的陪同下来到兖州火车站候车大厅。老人一直低头微笑,问她要去哪儿,她冲着大家高兴地说:“要回家了!回家!”

  六年救治,老人忆起遂宁老家

  老人名叫钟秀清,今年60岁。2011年,她流浪至济宁市高新区街头,被民警发现,辗转送到了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由于当时她精神有点异常,救助人员便将她送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今年春节后,钟秀清老人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能清晰说出家里的具体位置,救助人员决定对她再次进行身份甄别。经过反复交流,结合笔谈,救助人员最终弄清了她来自四川。

  “老人根据回忆,在纸上写下了‘四川省遂宁县河沙’,还写了丈夫名叫‘蒋记余’(化名)。”据济宁市安康医院病房护士长孔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来到安康医院救治近六年的钟秀清病情逐渐康复,医护人员与她沟通时,她开始主动讲述过去的往事。又过了没多久,钟秀清突然记起丈夫和儿女的名字,她将此事告知孔媛,希望能帮自己寻家。

  据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业务科科长王建强说,从医院方面了解到钟秀清老人的情况后,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反复与老人接触,并与医院医护人员一同耐心和老人沟通。由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医院医护士人员无法听懂钟秀清说的四川方言,大家就让她将其想表达的信息写在纸上。王建强说,虽然现在钟秀清神智清醒,但过去的记忆却十分零碎,无法得知其如何从达千里之外的四川来到山东省的。在医院里,老人凭借依稀的记忆告诉王建强,她到山东前曾在河南洛阳滞留过一段时间,但她无法回想起自己当年是如何从洛阳来到济宁的,也无法知晓自己曾经经历过什么劫难。

  当钟秀清最初告诉王建强,她家住四川省遂宁县河沙镇时。王建强推断老人应于1985年以前离开四川的老家。“因为遂宁于1985年撤县建市,现在大家提起也都是称遂宁市。”王建强分析道。

  两城联动,爱心接力寻亲路

  为帮助钟秀清老人尽快找到亲属,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联系了遂宁民政部门,随即又将钟秀清老人的信息和照片反馈至遂宁民政部门,期望能早日帮助老人找到家人。但由于老人离家多年,一时没有查到老人的信息。济宁第一救助管理站又进一步拓宽救助寻亲渠道,利用微信、QQ等互联网手段,通过四川省当地媒体报道来扩大寻找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在今年3月份,四川省一个公益社团组织传过来好消息:他们找到了老人的家人!

  “当济宁救助站的王建强科长通过我们的爱心QQ群发布了钟秀清老人的信息后,广大热心志愿者马上行动起来,在第二天就找到了钟秀清老人的家人。”遂宁微笑公益组织秘书长唐继泽告诉记者,根据王建强提供钟秀清老人亲属的姓名信息,一名在河沙镇某学校教书的志愿者询问班里的学生后,得知钟秀清的外孙女正在班里念书。该名小女孩告诉唐继泽,她时常听家人提及已离家三十余年的外婆的故事。

  唐继泽告诉记者,30多年前,因钟秀清患有精神疾病,神志不清,经常从老家走失去流浪,先后曾在河南、山东等地流浪,所幸曾被当地救助部门及时发现后遣送回遂宁老家。不料,此事后不久,钟秀清病情复发,再次离家走失,从此就与遂宁的家人失去联系。

  多年背井离乡,老人终回故乡

  这几日,在济宁市安康医院接受治疗的钟秀清脸上,一直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护士长孔媛说,听说要回家,钟秀清很开心。10号一大早,脱下病号服的钟秀清认真挑选医护人员为她准备的衣服和鞋子。“这个鞋子是她自己选的,她喜欢颜色鲜艳,有装饰的衣物。”此刻,坐在候车大厅座椅上的钟秀清老人面容干净,衣着整洁、大方,嘴角还一直挂着微笑。

  30多年背井离乡,钟秀清老人终于可以回家了。在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安康医院护士的陪同下,钟秀清于4月10日上午9时39分从兖州站坐上了开往重庆北的火车。“我们这次将全程护送钟秀清老人,将老人亲手交到当地民政部门。”据负责此次护送工作的济宁市第一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马建勋介绍,由于济宁没有直达遂宁的火车,此次护送需要坐火车先到重庆北,然后由重庆北转火车直达遂宁。马建勋说,“这次路程大约28个小时,我们提前准备了面食,饮料和水果。钟秀清老人终于能回家了,我们大家都很高兴。现在已与钟秀清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遂宁民政部门、四川的媒体、志愿者也都在等着我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