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劳动监察来帮忙 四川民工喜领工资

2017-09-07 17:50:00 来源: 直播民生 作者:

  31日下午,高新区管委会清欠办公室内,十几名农民工忙的不亦乐乎,填写材料,核对身份信息,按手印。据了解,这些农民工大多数来自四川,在工头的带领下,承包了高新区某建筑工地的分项目,谁知工程停工后,他们却没有拿到应得的工资。

  包工头:“给公司说的就是,答应的很好,最后来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是没承诺,没给我们按时兑现,我们还是一直坚持了6个多月,确实现在工人是挣不到钱,都想走没办法。”

  索要无果后,四川农民工找到济宁高新区清欠办投诉,高新区清欠办与济宁市劳动监察支队等部门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

  济宁市劳动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张建:“今天这就是一起因合同设置条件比较苛刻,造成开发商、建筑商、劳务公司、施工的农民工几方存在较大争议所造成的工资拖欠,也给我们的清欠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难度,经过清欠办工作人员几天细致耐心地工作,现在正在发放15名四川籍农民工工资31万元。”

  农民工朋友拿到属于自己的工资,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据悉,建筑行业工程层层分包,是造成欠薪的主要因素,特别是一些不具有用工资格的包工头承包部分劳务,隐患极大。

  农民工讨薪难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维权意识较差,多数农民工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欠缺,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二是农民工举证难,当前,劳动力市场上农民工供过于求,这一状况使得他们难以与雇主讨价还价,用人单位不给签订书面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举证困难。

  济宁市劳动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张建:“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评先树优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使失信企业在全市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为平衡处理好劳动关系双方的现实利益问题,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社会保险案件劳动监察与经办机构移交协查办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劳动监察与刑事司法联动办法》,实行联合接访、优势办案、疑难会商、信息互通。

  济宁市劳动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张建:“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切实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