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柳行街道以书会友 分享读书的快乐

2018-04-23 10:03: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4月21日,高新区柳行街道举办了“2018年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吸引了高新区周边地区百余位市民参与,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需求的人在这里寻找到自己的文化触点。

  “看到娃娃们看书,我心里特别高兴”

  在高新区柳行街道的图书阅览室里,几十位读书爱好者围坐在一起,他们当中有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休工人,也有年轻的在校学生。大家以书会友,分享了各自珍藏的书籍,交流了自己对读书的理解与认知。“不管工作再忙,我每天也会抽出时间用来阅读。”在金融机构工作的顾先生说,读书已经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读者向小读者传授读书经验。面对小读者的一些字、词困惑,“老”读者也有拿不准的时候。不过他们的求知欲不亚于小读者,不明白的问题借助工具反复推敲。“看到娃娃们看书,我心里特别高兴,他们问问题时,我不仅会详细解答,有时候还会用故事的方式‘演义’给他们听。”来自菱花集团的退休工人李大爷说。

  “这次活动的意义就是通过倡导读书,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文明程度,营造人人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使读书成为市民的一种内在生活方式。”柳行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不断加大公共文化基础建设,投资50万元建起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乡村儒学讲堂,社区村普遍建起综合文化中心。同时,定期聘请我市文化名家、理论权威举办公益文化讲座,开展好书共享活动,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知识的滋养。

  捐赠书籍,让更多人分享书本带来的快乐

  “我们平时只在读书室旁边的健身房里打打乒乓球、跳绳,前段时间我来图书阅览室找爷爷时发现了一本很有趣的书籍,从那以后,几乎每个星期我都会来几趟。”杨柳国际新城的小朋友王梓轩说,虽然现在识字还不是很全,但他会找一些带有拼音的书籍用来阅读,而且阅读中学到的一些字、词都是课堂中学不到的。

  “读书要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读书爱好,这样才能培养他们的文学兴趣爱好,增加知识层面,而且我们这里各方面的书籍都有,可以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的文化需求。”柳行街道工作人员说,街道不仅购买新图书,也接受捐赠,如果家里有经典书籍的市民也可以寄放在读书室里,这会让更多的人分享到书本所带来的快乐。

  现场,一些书友、读友带着自己的书籍、作品跟大家交流、交换,年龄大一些的青年还会把书籍赠予正在读书的小朋友,让他们代为“保管”。“活动结束后,以书换书的方式也聚集了不少书友、读友,大家在此交换自己的闲置书籍,闲置的书终于能发挥作用了。” 市读书协会工作人员说,书籍的数量是有限的,读书的数量却是无限的,他希望大家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多分享、多交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