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通办!济宁高新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立等可取

2018-12-20 10:36: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济宁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梳理出74项行政权力和66项公共服务“一次办好”事项,通过流程优化、一窗通办、容缺受理、推行承诺告知制度等形式,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医生及护士执业变更注册等业务,在材料齐全的前提下可实现立等可取,真正让市民少跑腿多办事。

  业务承诺即可办

  市民当场就领证

  近日,在高新区市民中心,前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业务的陈春荣,从红色布袋中掏出所需材料,并逐一平铺在办事窗口的工作台上,经过现场工作人员简短地查看后,随即将几张标有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行政审批机关告知书等字样的空白表格递交至陈春荣手中,并指导其进行规范填写。

  “这项业务已实行告知承诺制,可进行容缺受理,不齐全的材料您仅需在2个月内提交即可。”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陈春荣在已提交材料事项中逐项按着手印,并承诺将于2019年2月12日前将未提交材料予以提交。

  记者现场注意到,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陈春荣便现场领到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工作人员不仅态度好,效率还高。”当场办结业务的陈春荣不禁面露喜色,表示对窗口的服务十分满意。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需经过提交申请、专家现场查验等环节,一般需要5到10个工作日。而实行承诺告知制度后,市民仅需签订承诺书即可领取许可证,方便快捷。”济宁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窗口工作人员称,高新区作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自今年8月份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已全面推行承诺告知制度,申请人仅需承诺在约定期限内提交材料即可办结该业务。

  “虽门槛降低了,但是我们会加强后期监管力度。”据介绍,如若申请人未在承诺时间内提交材料或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且无法补正的,将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同时,社会事业发展局还会在作出准予行政审批决定后2个月内对申请人的承诺内容进行检查,如若不符合规定,将会要求其进行整改,2个月内整改过后仍不符合条件的将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

  业务办理再提速

  部分业务立等可取

  “你好,我来领取一下护士执业证。”前来办理护士执业延续注册业务的谢女士,径直走向窗口,向工作人员领取着相关证件。

  谢女士说,护士执业证到期如果不及时办理,就无法进行工作,对自己的影响较大。所以对于第一次办理延续注册业务的她来说,内心多少有些顾虑和忐忑,但高效的办事效率,让她乐在心中。

  “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而我们虽然承诺5个工作日,但是在申请人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立等可取,不想等待的还可选择免费邮寄到家。”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辖区内医师及护士近千人,所以办理医师和护士执业变更注册业务、护士执业延续注册业务较多,一般可占到所有业务的一半左右。

  为实现高效办结业务,社会事业发展局采取前台受理、后台审核同步进行的模式,缩短办事时限,让市民立等可取,一次办结所办事。

  据了解,为实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同时推行,作为涵盖农业、教育、卫生计生、社会保险等多项业务在内的济宁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现已梳理出74项行政权力和66项公共服务“一次办好”事项,通过流程优化、一窗通办、容缺受理、推行承诺告知制度等形式,多渠道提升办事效率,让市民少跑路多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