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洸河街道5处新增母婴室开放 新手妈妈哺乳不尴尬

2019-08-13 10:42: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在辖区内的商业中心、医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地增设了5处室内母婴室,并于7月1日起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其室内配备的婴儿尿布台、洗手台、婴儿床、哺乳座椅等设备,着实解决了不少新手妈妈外出哺乳的尴尬。

  室内有了母婴室

  妈妈哺乳不犯难

  一直遵循母乳喂养的二胎宝妈李女士,每隔三四个小时便会喂奶一次。但每每回想寻找“哺乳地”的经历,着实让她颇为头痛。杂物间、厕所、商场角落、私家车都曾是她的无奈之选。而一次次在室外哺乳,用衣服遮挡的经历着实令她十分堵心。7日上午,陪同大女儿前来洸河街道预防接种门诊的李女士,第一次感受到了母婴室哺乳的舒心和暖心。

  “这个母婴室太有用了,不仅喂奶方便,环境还干净。”刚为孩子喂完奶的李女士不禁面露喜色,连连称赞。在李女士的指引下,随即前往母婴室一探究竟。只见位于门诊室内东侧约10平方米的房间内,婴儿尿布台、婴儿床、哺乳游戏座椅、洗手台依次摆放,干净整洁,可满足不同哺乳期妈妈的需求。例如,不足月的婴儿身体较为柔弱,适合温水擦身,所以在洗手台出水方面,则采用冷热分离及温度调节等方式,哺乳期妈妈仅需根据孩子需求,自行调节。

  而为了保障设备使用安全,每日下午,门诊医护人员还会对其进行统一设备消毒,便于第二日正常使用。“现在每日母婴室的使用率较高,有时我们还会多摆放几个椅子备用。”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预防接种门诊主任丁元春说,由于接种门诊自身特征,前来的孕期及哺乳期女性较多,自从母婴室对外开放以来,备受市民喜爱,其较为完备的设施在解决市民个性化需求的同时,又充分保护了女性的个人隐私。

  辖区人员密集区

  增设5处母婴室

  “经过选址、招投标、施工等环节,7月1日5处母婴室已全面对外开放。”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卫生健康办公室主任王惠称,母婴室作为高新区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之一,其服务对象主要为孕期、哺乳期及婴幼儿,其选址以该群体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为目的。目前,辖区内共增设了5处母婴室,分别位于洸河新苑志愿者服务站、佳世客二楼、洸河街道预防接种门诊、西闸社区及洸河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大厅。

  谈及母婴室选址依据,王惠则称地址选择主要选在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通过设立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配备基本设施,解决市民个性化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在洸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一处母婴室。”王惠介绍,为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增强居民生活幸福感。除增设母婴室外,还将在辖区打造健康驿站,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成员或健康驿站配备的具有执业资格(助理)医师或护士的指导下,为居民开展自助检测,并提供或发送自助检测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