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十里水乡”入选第十六批山东省水利风景区

2020-12-07 09:14: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山东省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第十六批山东省水利风景区,并将名单予以公示。据了解,此次入选第十六批山东省水利风景区的景区仅有四家,济宁高新区十里水乡成功入选。

  一湖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位于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的十里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又名“十里水乡”,是济宁市“一环八水绕济宁,十二明珠映古城”中的明珠之一。

  近年来,济宁高新区全面盘活塌陷地资源,加速完成“十里水乡”项目工程建设,提升整体景观效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重开发文旅功能,聚力将其打造成为济宁市的一颗“东部明珠”。

  据了解,十里湖是兖矿二号井采煤造成的塌陷区,由于历史原因,塌陷区内垃圾成堆,常年散发着浓烈刺鼻的臭味,生态环境极差,亟待治理。十里湖通过科学的规划、有序的开发和保护,改善十里湖区域环境,提升水体质量,带动区域生态环境发展。十里湖利用浅滩、深水等地势建造不同水深梯度的湿地,通过土方调整、合理布水、配植景观性水生植物以及复氧等修复措施,将景观塑造与水质处理、生态休闲与塌陷区治理相结合,打造多级生态景观湿地。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开放。充分嫁接本地传统文化,打造了接驾码头、梁祝蝴蝶园、十里花海、矿山记忆、十里慢跑步道、婚庆草坪等景观小品,成为近郊济宁市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和市民网红打卡地,周末游人络绎不绝。“十里水乡”已成为综合服务型湿地、城市生态氧吧、市民休闲游憩公园,对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盘活塌陷地资源、振兴周边乡村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据了解,按照整体规划设计,项目二期将高标准建设旅游度假板块和餐饮文化板块,集旅游度假、温泉体验农产品会展、农家乐体验、十里湖美食一条街等内容,打造知名的近郊生态旅游示范小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