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打通民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20-12-09 11:17: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围绕环保、医疗、教育、文化、社会治安等重点民生工作领域,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持续改善环境卫生秩序、注重丰富提升居民的文化生活、全力营造平安祥和的居住环境,坚持工作重心向服务群众倾斜、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集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面落实惠民政策,打通了民生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辖区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在社会治安方面,济宁高新区洸河街道高标准建设街道“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和4个社区服务室,9月份已运行,实现了群众矛盾解决“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为积极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投入使用了智慧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在电业局宿舍、通运苑小区打造了2处“智慧小区”示范点;新布点“天网工程”155处,重点道路、重点场所在线率、覆盖率实现 100%。同时开展派出所民警大走访活动,先后出动40余名民警,走访辖区1000余个家庭,并对所有报案人员进行回访,切实提高了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

  在居住环境方面,高新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去年10月份以来,已累计投资468万元,开展市容市貌大整顿,对辖区11条街管城区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完成了英萃路主路面翻修5200余平方米、更换人行道板1000余平方米,完成新元路(科苑路 — 长虹路段)人行道板提升12000余平方米,对道路两侧绿化带进行补植完善,全面提升了道路保洁水平,规范了整治交通秩序,城市面貌得到大幅提升。为充分发挥网格化体系和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作用,洸河街道全面压实物业公司主体责任,破解业主和物业矛盾多发等问题,营造了干净整洁、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在文体生活方面,洸河街道实施“一村一品”创建,深入挖掘各村居、小区文体资源,精心打造了三郭居委艺术团等优秀团队,并举办系列比赛活动。街道充分借助共驻共建单位、“民情书记”队伍以及各类社会团队的专业优势,探索实践“四个一”模式,即:每个社区明确1至2名专员牵头,每周至少选择一处小区组织开展一次文体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打造具有洸河特色的亮点品牌。

  同时,为进一步发展义务教育,街道正按计划推进2所公办幼儿园建设以及“大班额”化解等任务,洸河中学二期力争年内完成招投标,尽快启动建设,同时加快推进金色兰庭·香堤幼儿园办理普惠幼儿园进度,逐步解决小区周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聚焦群众最急切、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倾真情、用真心、下真力,持续强化运用“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手段,提高监控覆盖率、街面见警率、案件破获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定期开展回头看,每月集中活动大清扫,巩固扩大创城成果。综合运用门诊接待、社区义诊、入户走访等方式,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医保政策宣传等工作。同时扎实开展广场舞大赛、居民运动会、电影进社区等群众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并提升完善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运行机制,确保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高效提升和高质量运转。通过夯实民生基础,补齐民生短板,做实亮点工程,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