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2020-12-29 10:15: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会,济宁高新区管委会经过现场汇报、专家问询等环节,济宁高新区以98.86 分(总分100分)的优异成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第21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为高新区赢得一张靓丽的国家级名片。

  济宁高新区2017年12月获批国家高新技术标准化试点,历时三年示范区创建,高新区充分发挥政策、科技、人才优势,以标准化工作服务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目标,围绕区域重点产业,通过开展信息搜集、标准化培训、标准服务平台搭建、标准制定、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等一系列工作,使高新区标准化基础更加稳固,标准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标准化服务能力更加优化。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济宁高新区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支撑了产业升级,促进了自主创新,产业标准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标准创新对产业发展驱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济宁高新区建立了标准化试点领导小组和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一系列标准化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园区内重点企业建立了“研发、标准、产业化同步机制”和“自主创新技术、知识产权和标准相结合机制”,形成了实施标准战略的有效推动机制,提升了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

  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推动高新区内9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完善了标准化管理制度以及企业标准体系;推动13家企业引入知识管理、创新管理体系;引导26家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了33个国际、全国的专业标准化组织;重点产品主要工业产品按照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组织生产;培养了120名既懂业务又熟悉标准化知识的复合型专家;建立了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济宁高新区围绕工程机械、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基本覆盖各产业全产业链;培育3家团体标准化机构,制定11项团体标准并实施;推动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制度,148家企业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了676项标准;参与2项国际标准,主导或参与制定48项国家标准,55项行业标准,24项团体标准,并推动标准的应用实施。

  完善公共服务支撑体系

  搭建了济宁高新区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以及重点产业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制定了高新区人才标准化培训计划,组建了涉及工程机械、纺织新材料、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技术标准专家队伍;组织了10余期标准化知识培训,2期标准化工程师专题培训,培训标准化工程师344名;形成了为企业开展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标准—检测—认证全链条服务的服务体系。

  标准化示范区的顺利验收,将成为济宁创建质量强市、推动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推手。下一步,济宁高新区将持续以标准化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推动标准化战略的全面实施。通过标准化示范区的后续建设,建立一批示范企业及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加快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