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深入社区、村居开展“访民问暖”活动

2021-01-04 08:4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供暖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进入供暖季以来,济宁高新区深入社区、村居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切实解决群众供暖突出问题和矛盾,努力提高供热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济宁高新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以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各街道和供热企业为成员单位的“访民问暖”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要求,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保障今冬供气、供暖工作的顺利开展。11月15日以来,济宁高新区以社区、村居为单位,组织人员分片入户实地测量居民家中温度,建立供暖问题台账,督促相关单位立即整改落实,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及时受理群众诉求,详细掌握清洁取暖、温暖过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办理解决。

  深入基层走访,了解供暖民情

  济宁高新区各镇街、供暖企业深入小区、社区、村居,开展供暖大排查、大走访,对群众反映的供暖问题,立即研究制定有效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节点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化解突出矛盾,压实供暖责任

  济宁高新区针对杨柳国际新城B、J、K、L区供暖投诉集中问题,压实柳行街道和新东热力公司供暖责任,12月15日组织召开供暖专题会议并入户实地调研,着力解决供暖不热突出矛盾,切实维护群众供暖合法权益,经实地入户调研,发现该小区存在管网老化、入户管道口径细(DN20)、户内循环系统为单管串联等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家中暖气温度,督促热力公司提高换热站二网供热温度,加强对老旧管网升级和节能改造,安装末端热用户室内室温采集装置,确保用户室温达标,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和街道采取必要的执法监管措施,督促承包方在合同期内,履行达标供暖义务,继续敦促柳行街道和新东热力公司与换热站投资方积极推进移交事宜,尽快完成移交。

  强化保障措施,确保稳定供暖

  济宁高新区联合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山东海金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海尔售后等企业对辖区气代煤、电代煤村居检查用户表后的设施、设备的运转情况,讲解供热安全常识、安全使用注意事项、常见问题处置方法,对居民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复和解决;根据供热区域详细划分了供热片区,具体服务更加明细化,增设各供热所联系方式并及时公布,有效提升了供热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严格落实周末值班和夜间值班制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群众投诉,最大限度保障居民今冬正常用暖;加强供暖企业监控调度中心人员管理,实施对冬季供暖换热站、热力管网24小时全天候监控;严格落实供热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并定期通报,对不能按时完成冬季供热各项任务目标或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按照《济宁市供热管理办法》和《济宁高新区“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严肃处理和责任追究。

  “访民问暖”活动的开展使高新区居民取暖质量进一步得到保障,取暖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百姓的满意度与获得感明显增强。下一步,济宁高新区将继续对群众、媒体反映的供暖问题及时跟进、盯住解决,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保障供暖主体责任,做好辖区内冬季取暖“访民问暖”的指导、调度和推进工作,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达到应有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