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济宁高新区“融”出个花果蔬大世界

2021-08-05 08:35:2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济宁高新区按照“党建引领,城乡融合,共富共荣”的思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黄淮海花果蔬小镇,小镇的建设通过“田园研学”把城里人引进村,通过“乡村电商”把农产品送进城,在城乡互动中“融”出一个“花果蔬大世界”。项目建成后,预计带动当地就业5000人,增加村集体收入150万元。

  花果蔬小镇总规划占地5000亩,总投资5.25亿元,一期已经完成投资3亿元。建成了刘村葡萄产业园、户森儿童研学农场、鲜食水果玉米基地、后岗田园采摘基地、网红孵化基地等9个项目。2021年根据“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重点打造蔬菜和花卉产业标准化基地。该项目总规划占地2000亩,其中一期核心区占地700余亩,投资5000余万元,主要建设冬暖式日光温室47个、棉被型日光温室11个和8000余平方米的玻璃智能联栋温室2座,预计2021年12月底项目产业园正式运营,进行蔬菜销售。

  今年以来,项目启动实施了草花种植基地、鲜食水果玉米基地、现代蔬菜农业产业园和网红创业大街4个子项目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年初计划的月度目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草花种植基地进行了实验种植,网红创业大街吸引了10余家网红商店上线营业。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村居出力、群众受益”的思路,项目采取政府统筹规划、国企融资代建、专业公司运营的模式,在项目建设中,引进信用好、实力强的国有公司东城集团进行融资建设,通过项目招引,委托中农康源集团运作经营。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机构按揭扶持、龙头示范植入标准、集体联营联销分红、村民土地合作入股的路子,优化配置人、钱、田、园、企等要素,让乡村振兴活了起来。

  在建设方面,通过优化设计,采取流水线错时建设作业,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运营方四方主体协同闭环推进,克服了多雨、高温、环保、安全生产等影响进度的堵点卡点因素,棚体堆砌—立柱拱杆—覆膜整平—水肥设施—智能物联—配套设施—作物种植7个作业队统筹实施,打破传统项目整体验收模式,分棚落实“建成即验收,验收即投种”,原定于今年年底完成的任务,通过100天的攻坚,6月底就完成了建设并试验种植。

  在管理方面,采用互联网+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物联网智慧管理系统,把种植标准、检测要求、品质追溯、价格走势等信息纳入智慧管理。

  花果蔬小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是按照“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重点打造的蔬菜和花卉产业标准化基地。通过该项目的引领示范,可实现年纯收入约700万元,直接解决当地村民100余人就业,人均年增加收入2万元,同时可以吸引一批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好青年创新创业,培养一批掌握现代农业种植技术的“新农人”,从而带动并促进整个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