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 村民用起了“工分宝”

2021-09-09 16:59: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孙超 魏西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通讯员 孙超 魏西雨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台庄村以信用促发展,坚持数字赋能,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有效地解决群众琐事,进一步形成良好乡村治理格局。

村民利用“工分宝”兑换物品

  在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台庄村,村民王其敏正利用“工分宝”兑换物品。“工分宝”是台庄村依托微信小程序,用工分和信用值为底层数据,记录村民为村庄建设做出的贡献。“每天有空的时候就打开看看做做里面的题,做点好人好事,可以积分兑东西,我感觉很好,身边好多人都已经开始这样做了。”王其敏说。

  为激励村民用好“工分宝”,台庄村还设置了一系列的工分规则,实名登录后,村民在小程序上的每一个动作,都对应了相应的工分奖励。

  “没有‘工分宝’之前,村里组织志愿服务或是打造美丽庭院,村民都不愿意参与,有了‘工分宝’,群众的积极性、参与度得到明显提高,工作更好开展了。”王因街道台庄村党总支委员程子兰介绍,台庄村还通过建设远程视频调解平台、智慧安防系统,对群众需求、琐事纠纷等各种问题跟踪解决,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案”,全面提升社区防范能力和水平。

“工分宝”兑换区

  “去年我们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后会持续做好村庄人居环境提升、社会治安治理等方面的工作,为村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王因街道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玉志表示。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