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卧龙山街道打造连片治理典范工程

2017-01-03 17:4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孙畅

  嘉祥县卧龙山街道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已按时竣工,并通过市级验收。该项目选择谷庄、贾海、李楼、窦坊、段庄、胡店、彭庄、周庄8个行政村作为连片治理试点村庄,总投资1200万元,完成硬化路面4000余平方米,铺设花砖5000余平方米,修建路沿石12000余米,治理下水道及盖板900余米,新修下水道及埋管3000余米,硬化广场面积9000余平方米,墙面美化80000余平方米,修筑花池4000余米,绿化补植树木、灌木及竹子等30000余株,底层绿化面积达13000平方米,新修护栏7000余米,新增路灯26盏,修建厕所2处,治理坑塘5处,高标准建设了农耕文化广场和鲁锦文化广场。

  为确保工期,街道精心谋划、不等不靠,抓特色、树亮点,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市、县连片治理典范项目。

  一是实行指挥部模式。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连片治理项目指挥部,按照“指挥长—副指挥长—办公室”三个层次设立机构。实行双指挥长负责制,指挥长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同时担任,对项目负总责;副指挥长由8名副科级干部担任,各包保一个村,分别负责包保村的整体建设推进情况;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设项目实施小组、质量监督小组、财务管理小组、项目宣传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分别具体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实施、督导调度、监督检查、综合协调、财务管理、宣传发动、后勤保障等工作,配备专职日常工作人员4名。

  二是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协调调度会议按照“三个一”方式运作,即:一周一梳理,半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审,狠抓落实,加快项目推进。

  一周一梳理:各村建立工作进度台账,由包保干部每周进行更新、梳理,每周五总结后上报包保副科级干部,及时掌握最新工作进度。包保干部负责审核。

  半月一调度: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如遇项目有急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可随时召开。调度会至少由一名指挥长主持召开,各包保领导汇报工程进度及遇到的问题。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调度相关部门或资源进行解决,并对工程进度较慢的村进行重点督导。

  一月一会审:每月组织主要工作人员及村支部书记、工程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主持。会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统一会审、协调。针较难解决的共性问题,组织开展统一行动,集中进行解决。

  三是践行一线工作法。街道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一线规划美化方案、一线凝聚干群合力、一线构建长效机制,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一线调研,美化方案在一线规划。党政主要班子成员及设计院工作人员实地调研,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地倾听群众的需求和愿望,确保规划方案符合实际、满足民意。一线工作,干群合力在一线凝聚。领导干部深入项目现场,加强监管,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包村干部坚持一线工作,全天候工作在施工现场,督促工程进度。村干部坚持到群众中去动员群众,带头带领村民大力开展“三清四净”等集中整治活动。一线巩固,长效机制在一线构建。街道在大力组织开展项目的同时,注重长效保洁机制的建立,坚持按照“谁建设、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动员群众维护好建设的新环境。如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等争创活动,爱护环境卫生的村规民约正在逐步建立健全。

  四是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一是建立健全公示制度。街道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的内容、筹资筹劳的数量、预决算结果、奖补金额及其使用情况等全部纳入村务公开内容,及时向村民公示,且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充分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建立财务核算监督制度。涉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所有资金纳入街道财政所专户统一收支核算管理,杜绝违规操作、截留挪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资金和奖补资金的行为。三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街道、村两级分别建立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档案,将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会议记录、村民签字、筹资筹劳项目方案、预(决)算、奖补项目的申请表、项目竣工验收报告等相关原始材料专人、专柜管理。

  五是注重群众参与。通过“一事一议”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引导村两委坚持“农民自愿,量力而行,民主决策,注重实施,阳光操作”的原则,明确议事主体、程序和时间,确保村民“提出议题权、表决权、验收权、监督权和反映意见及建议权”等五个权利,使村民真正拥有“主人翁”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按照民主议事程序,8个村分别召开了民主议事会,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每项工程均做好建设前的动员工作,减少施工阻碍。同时,积极邀请各村内长辈、知识分子等参与村庄文化提升建设,项目得到广大群众的强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六是突出一村一特色。按照特色实用、产业结合、群众满意的原则,根据总体规划,注重田园乡愁及乡村文化建设,按照“村容整洁环境美、村强民富生态美、村风文明人文美、村稳民安和谐美”的目标和“一村一主题”、“一村一品” 的思路对各个项目村进行了科学规划和个性化设计,通过县志、家谱等渠道,积极发动辖区内大学生的聪明才智,逐村深挖了村庄传统文化,打造了贾海双拥文化、段庄锻造文化、李楼和谐文化、周庄周易文化、胡店施茶文化等特色文化村庄,按照男耕女织的设想重点打造了谷庄农耕文化、窦坊鲁锦文化,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与外延。

  现如今,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连片治理村庄的村容村貌更加靓丽,风土民情更加浓厚,文明素养得以提升,使得一个个产业美,居住美,人文美、生态美、农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缤纷呈现。(通讯员 孙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