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楼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2017-03-14 09:31: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张德峰

  东方圣城网讯 “还是这样好,主家既节省了不必要的费用,亲戚邻居还不用那么麻烦”,一位来杨村吊丧的亲戚说。2月25日,杨村红白理事会正在主持本村一家丧事。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谈及此事时,激动地说道:以前谁家有丧事是真不行,光“孝布”就得花费2000多元,其实这些“孝布”撕扯的一块一块的什么用都不中,真是白白浪费了。我们村从春节过后,村两委召集村党员干部、理事会成员及部分群众代表召开了关于本村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以后不论谁家有喜事或者丧事,一律按照红白理事会制定的标准去执行,群众对此也非常认同。 

  今年春节过后,镇党委政府为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科学周密部署,狠抓措施落实,掀起了破陈规、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等移风易俗工作的新高潮。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为保障移风易俗工作部署有力,落实有效。镇党委政府成立了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管区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科级领导包管区、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党员包片的工作格局层层抓好落实,同时镇党委政府与各村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为确保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镇党委政府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各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大走访活动。所有包村干部和村支部书记对所包村逐一入户走访,确保每户必到、每人必联系。并对户中家庭成员进行电话统计,对不在家人员实行电话或短信通知。二是由执法大队负责对镇驻地沿街门市进行宣传;三是文化站对全镇舞蹈队进行培训,并由舞蹈队长引导舞蹈队成员当好宣传员;四是通过教办开展“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截止目前,镇党委政府印制并发放了《致全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移风易俗入户走访调查表》和《移风易俗工作宣传卡片》共计4.5万份。入户走访8191户,入户率达到83.1%,电话通知10525人。 

  强化源头治理,联合执法。为切实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取得实效,镇党委政府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治理,严查非法生产销售纸扎、棺木的行为。成立了由工商、民政、综合执法、派出所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合执法小组,对我镇范围内的殡葬用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查处无照生产、销售丧葬用品,制作、销售棺木等土葬用品,制作销售纸扎、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各管区对所辖区域内违法制售殡葬用品的加工户进行摸底排查,并将排查表及时上报联合整治小组,联合整治小组对制售殡葬用品的经营户进行查处,停止经营。并向经营户和周边群众宣传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截止目前,全镇已经摸排制售殡葬用品户6家,同时向他们下发了停止经营通知书。 

  加大督导考核,严格问责。为切实增强镇村干部的责任心,全面做好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由镇纪委、督考办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进行检查,并对各村进行电话抽查入户率和群众满意度,凡是发现镇村干部有不按照要求进行走访入户、村内婚丧嫁娶违规操作的行为,镇督考办将进行及时通报,情况严重的将由镇纪委进行问责。目前,杨村、运山、张东等3个村已按照婚丧嫁娶新标准执行,其他各村目前都在积极筹划婚丧嫁娶新标准。(通讯员 张德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