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全力提升生态绿化质量品位

2017-04-06 09:27:00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孙逊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走在济宁市嘉祥县满硐镇关山地质公园内,迎着暖暖的春风,置身于竞相开放的桃花林中,欣赏着粉嫩的桃花,闻着淡淡的幽香,十分惬意。“经过七年的封山禁采、综合治理,关山已经初步形成了山体披绿、春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绿的新关山,吸引了大量市民来此游玩。”济宁茂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志介绍说。

  昔日毫无生气的废旧矿山,变身生机勃勃的“青”山,这得益于嘉祥县着力建设森林城市,以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造林绿化质量、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打造“生态嘉祥、魅力嘉祥”为目标,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生态环境优美、经济效益显著的现代林业体系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建设森林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嘉祥县瞄准先建设省级森林城市,后建设国家森林城市的奋斗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标准建设,保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每年县政府都和各单位、各镇街签订目标责任书,把中长期规划落实到年度、落实到单位、落实到项目、落实到地块,精心实施,认真督查,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尤其是在植树造林的关键时期,天天跟踪督查,三天一调度、每周一通报,鼓舞先进,鞭策后进,实现了绿化建设一年一个新变化,年年都上新台阶。

  为强力推进林业重点工程,该县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社会投资”的多渠道、多元化投资体系,设立了林业专项资金,并逐年提高投入比例,确保每年投入都在3000万元以上。同时加大荒山绿化水源建设力度,对实施打井、铺设管道、建蓄水池引水上山工程的,经验收达标后,每处补助20万元。对营造荒山公益林的,由荒山所在镇街政府对打坑、苗木费用给予补助;对荒山营造经济林、退耕还林的,每年每亩补助500元;对重点道路两侧绿色通道进行土地流转并完成建设任务的,10年为一个轮伐期,前5年每年每亩补助500元,后5年补助树木采伐收益与粮食保护价收益中间差价;对达到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村绿化标准的村每村分别奖励10000元、2000元。

  在大搞植树造林的实践中,随着绿化标准的不断提高,嘉祥县提出了实现“五个转变”的工作思路并付诸实施。从过去的“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向“规划建绿”转变,把绿化作为“有生命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和建设;从单纯追求园艺景观,向大绿量、满足生态功能、营造城市森林生态系统转变;从只重视城市建成区绿化,向城乡绿化一体化转变,充分发挥林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潜力和作用,积极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从人工造景向近自然化方向转变;从重栽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通过这“五个转变”,有效提升了生态绿化的质量和品位。

  为进一步加强资源管理,巩固绿化成果,该县坚持解决突出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两手抓”,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嘉祥县绿色通道建设管理办法》、《嘉祥县古树名木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使绿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坚决杜绝了为达标而达标、为创建而创建的短期行为。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和木材凭证运输制度,控制森林资源消耗;加强林地征占用审核审批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林地资源;认真抓好野生动植物保护、涉林信访办理和林权纠纷调处工作。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广泛深入宣传,逐级签定责任状,突出重点时期关键地段的野外火源管理,购置设备,开展演练,全县多年未出现大的森林火灾,森林火灾发生率和受害率均低于国家、省、市规定。全面加强主要森林病虫害监测预报,积极做好春尺蠖、美国白蛾、杨树病害等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全县没有发生大面积连片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目前,嘉祥县有林地面积27011.6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7.95%,林业总产值实现40.8亿元。先后荣获“山东省绿化模范县”“山东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县”“山东省园林城市”“森林防火先进单位”“森林病虫害防治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林业工作先进单位”。(记者 孙逊 通讯员 薛海波 赵化开 韩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