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心滴灌贫困,众筹超市情暖人心

2017-04-11 10:2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潘笛欢、师楠

  今年是精准扶贫的第三个年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和决胜年,彻底消灭贫困,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成为各级政府心头牵挂的民心工程和不折不扣落实的政治任务。济宁市嘉祥县老僧堂镇党委、政府本着“政府主导、企业资助、社会捐献、爱心扶贫”的原则,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立足于凝聚各界力量滴灌帮扶的愿望,创新成立爱心众筹超市,搭建扶贫济困爱心桥梁。截止目前,爱心扶贫超市已联系帮扶单位23家,筹集善款2.4万元,募集衣物、棉被4000余件,全镇407户、789名贫困群众可从中受益。

  萌芽于帮到群众心坎里的朴素愿望,搭建社会共扶连心桥。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老僧堂镇一直在“精”上下功夫,在“准”上做文章,希望将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但在扶贫过程中发现,每年走访慰问物品形式单一、种类单调,并不是群众最迫切需要的生活物资,对于群众日常需求也缺乏必要必须的关心和关注,导致帮扶效果并不理想。如何最大限度的做到扶贫精准成为摆在党委、政府领导案头的重要问题,在广泛征集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前期论证、认真谋划,并经党政联席会酝酿讨论,爱心众筹超市便应运而生。超市的服务宗旨就是让群众根据自身需求选购物品,做到各取所需,各取所求,实现滴灌帮扶,精准帮扶,真真切切帮到群众心坎里。在扶贫攻坚过程中,慈善企业和爱心单位发挥了巨大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但苦于缺少众筹平台,扶贫作用无法全部显现,爱心众筹超市的出现让这一切迎刃而解。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爱心众筹超市纽带作用,畅通企业家和爱心单位帮扶渠道,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搭建社会爱心力量和贫困群众的连心桥,以此为平台,先后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和爱心扶贫捐赠会,全方位凝聚帮扶力量,深层次助推脱贫攻坚,在全镇营造关注扶贫、参与扶贫、赞助扶贫的浓厚氛围。

  定位于打造情暖万家的公益平台,让贫困群众感受人性关怀。为方便贫困户购物,扩大爱心扶贫宣传氛围,镇上经过综合考虑,最终确定选址在人口密集、基础设施完善的瑞祥社区服务中心设立爱心众筹超市,全力将其打造成为热情服务,真情奉献、情暖万家的公益平台。超市面积共计400平方米,已完成装修改造,先后购置货架30件,衣架8个,一期出资5万元采购粮油副食、日用百货、服装棉被等生活用品,已初具规模。对于先期捐赠衣物,镇上专门购买洗衣机和熨烫机,组织人员先后通过分拣、清洗、消毒、熨烫等程序,确保衣物干净整洁,然后根据衣物款式,统一分类上架。超市正式运营后,每周末专门面向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开放,镇上为每个贫困家庭开通扶贫电子卡,并提供600元购物额度,贫困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在超市内自主购买物品,切实做到按需帮扶、有效帮扶。为保障超市有序经营,每名贫困户每月消费额度限定在100元,同时按照人性化帮扶需求,超市专门设立贫苦户需求登记册,对于贫困户希望购买但超市暂时不能提供的物品及时登记在册,下步集中统一采购,让贫困户从心里感受到党委、政府的贴心关怀和周到服务。

  致力于建立扶贫济困的长效机制,让扶贫善举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为保证超市长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镇扶贫办、团委、妇联牵头成立老僧堂镇青年志愿者协会,并完善服务规章制度,号召有志有识青年积极参与、热心奉献,当前已有21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青年志愿者在超市开业期间负责物品导购、货物登记等日常工作,同时承接日常捐献捐赠物资,做到分门别类,清洁处理,保证超市货源充足、正常运营,实现扶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化、长效化。超市正式运营之后,镇上将会根据贫困户需求,继续采购相关物品,及时补充货源,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为保证捐赠物资物尽其用,镇上严格规范捐赠程序,建立爱心捐赠台账,详细记录捐赠信息,同时将爱心物资情况全部录入仓储管理系统,实现物资登记、整理、发放透明化运作,最大限度发挥爱心众筹超市的积极作用,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通讯员 潘笛欢、师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