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脱贫攻坚系列行动让贫困户得实惠

2017-04-12 09:50: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陶书全

  嘉祥县是济宁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该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从解决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安排财政资金1100万元,开展脱贫攻坚惠民系列行动,让贫困户减开支、解难题、拓眼界。

  实施“雨露行动”,4项惠民补贴让贫困户“减开支”。在用足用好上级专项扶贫资金的同时,县级财政落实专项保障资金500万元实施“雨露行动”,对贫困户农业生产、家庭用电、出行交通、医疗保险4个方面的日常支出给予补贴。农业生产补贴由农业局承办,县财政对小麦、玉米政策性保险应由个人承担的部分全额补贴。贫困家庭每户每月可享受15度免费用电额度,县民政局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每半年发放一次,资金直接拨付到贫困户个人银行卡。县交运局为贫困户每户办理一张免费城市公交卡,办卡和乘车费用全部列入县财政预算。对贫困户家庭成员个人缴纳的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予以全部减免,全县建档立卡的14519名贫困群众共计减免217万多元。

  启动“阳光计划”,5项惠民补助让贫困户“解难题”。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进行精准帮扶,安排县级保障资金500万元启动“阳光计划”,对贫困户住院报销、危房改造、教育助学、集中供水、殡葬服务5项内容实施惠民补助。住院报销“提标准”,贫困家庭成员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为100元,报销比例提高至90%;县级人民医院住院报销起付线降为300元,报销比例提高至80%,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50万元。选派414名医务人员,作为因病致贫家庭的保健医生,“一对一”制定专项帮扶方案。危房改造“全覆盖”,把存在住房困难的70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危房改造范围,资金筹措主要采取“上级补助资金、扶贫资金补助,不足部分按照贫困户自筹一点、子女拿一点、社会募捐一点”方式解决。教育帮扶“全过程”,针对家中现有子女为在校学生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助学金和生活救助金制度,在校大学生每年可获得1000元生活补助,散居孤儿每人每月补助720元,困境儿童每人每月补助300元。集中供水“全惠及”,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免费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铺设供水管道,根本解决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殡葬服务“全免费”,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遗体接运费、遗体火化费、遗体冷藏费、骨灰寄存费四项基本殡葬免费服务,人均减免金额700元以上。符合条件规定的,由贫困户其直系亲属或户口所在村委会等提供相关证明并提出减免申请,结算时进行直接减免,相关费用由县民政局从扶贫专项资金中予以解决。

  播撒“种子能量”,1项惠民工程让贫困户“拓眼界”。坚持“扶贫先扶志”,开展数字电视进贫困户“全覆盖”工程,积极为贫困户学习科技知识、掌握大政方针创造条件,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每个贫困户家庭免费安装1台无线数字机顶盒接收设备,提供包括中央和省市县节目在内的16套数字电视节目服务。目前全县已累计发放无线数字电视机顶盒3353台,上半年完成2处无线数字电视发射台补点建设后,信号将实现县域范围全覆盖,全县7319户贫困群众都将可以免费收看无线数字电视。(通讯员 陶书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