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屯镇给贫困老人发养老红包

2017-04-13 10:2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王友芹 乔飞鸿

  提起孝善扶贫,济宁市嘉祥县金屯镇东韩村的韩英福赞不绝口:“我领到了经管站发的红包,存折上一下子多了550元,一年下来就该有2200元,再加上每月100多元的养老金,养老就不愁了。”

  韩英福所说的红包来自由镇里统筹的孝善基金。

  在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就有541人,已脱贫185人,未脱贫356人。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无劳动能力,生活十分困难。怎么帮助这些老人脱贫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

  金屯镇借鉴兄弟乡镇孝善扶贫模式经验做法,出台《金屯镇“孝善扶贫”实施意见》,扎实推进“子女认捐+财政奖补+社会捐助”孝善扶贫模式,让贫困老人安享晚年、老有所养有了坚实保障。

  实施意见规定,凡分户子女,每年向镇经管站按照2000元每人的标准缴纳 “孝心款”,县镇两级财政按照10%左右的比例补助孝善基金,最高补助400元。“孝心款”随同配套的奖补资金按季度发放至贫困老人账户。

  与此同时,镇扶贫办广泛动员企业,民间团体,社会各界人士自愿捐赠,汇集各项社会资金,壮大孝赡基金。

  根据镇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老年人基本生活补助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做好老年人基本生活补助费用的审核、发放工作,确保发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截至目前,全镇成立孝善养老基金理事会62个,均与子女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缴纳养老基金84万元。(通讯员 王友芹 乔飞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