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植树六千多棵将荒山变青山 搞起乡村游致富

2017-06-13 08:5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黄广华

  初夏时节,出嘉祥县城一路向南,不足10公里到达小平山下,两旁山坡上的植被郁郁葱葱。可就在几年前,这里作为远近闻名的石料开采加工基地,到处是裸露的山体、漫天飞扬的粉尘、随意堆放的石碴。把小平山变成青山的人是夏纪伟,他用了六年时间填土造林,在小平山上种了6000多棵树,造就了一座青葱翠绿的小平山,并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靠山狠吃山,无序开采

  五月的小平山,站在山顶,极目四望,远处的山体郁郁葱葱,只有极少部分的山体黄土裸露,脚下是两个5000多平米、深60米的废弃石坑。

  “这个坑是永久性疮疤,没法恢复了,只能依据地形来开发。”38岁的夏纪伟指着脚下的石坑说。坑底的庄园大舞台已初具雏形。

  “这是桃树,过两天桃子就熟了,每年都有村民来摘桃。”57岁的姚树礼一边浇水一边说。他主要负责德信庄园的绿化,山上的一草一木他都熟悉。

  可在六年前,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石料开采加工基地,长期粗放无序的掠夺式开采,致使这里到处是裸露的山体、漫天飞扬的粉尘、肆意堆放的石碴。

  嘉祥县位于鲁西南,山石资源丰富,境内有主要山体126座,总面积约122.6平方公里,探明石灰岩储量近32亿吨,盛产的优质天青石是优良的装饰雕刻原料。

  靠山吃山,山石开采一度成为拉动当地发展的重要产业,加工户最多时有2000余家,常年从业人员10万人。夏纪伟用“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碉堡林立”来形容当时开矿的“盛况”。

  “矿山无序开采既不富财政,也不富百姓,只是给极少数人带来富裕。”夏纪伟说,山体原有植被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也很严重,“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如果继续掠夺式开发,只能导致 坐吃山空 。”

  2002年,嘉祥县的山石开采业开始起步,高额的利润让不少村民投身其中,年仅22岁的夏纪伟也涉足山石开采行业。

  2010年,石材的国际价格大幅上涨,山石开采业迎来它的黄金时代。夏纪伟的公司开采的山石远销海外,在行业内也算小有名气,年收入纯利润高达四五百万元,夏纪伟是嘉祥县最早的一批开山采石积累“第一桶金”的人。

  据了解,嘉祥山石开采加工户最多时有2000余家,常年从业人员10万人,一度成为拉动嘉祥县发展的重要产业。掠夺式开发使得嘉祥县近三分之二的山体被破坏,特别是南部山区65座山体,残垣断壁、满目疮痍。

  承包荒山 六年植树六千棵

  2010年3月,为了保住绿水青山,嘉祥县政府下令“封山禁采”,并规划了禁采区、限采区,规范矿山开发。通过经济补偿、市场赎买等方式,先后封山65座,拆除石灰窑46座,取缔无证采石点178个,并陆续封山。

  2010年6月,在政府支持下,夏纪伟前往南方考察,看到乡村旅游的巨大发展潜力。成败在此一举,夏纪伟投进所有积蓄,四处筹措资金,承包两处破损的山体,投资2500万元,开发废弃石崖石坑。

  夏纪伟对山体进行了总体规划,打造休闲和娱乐采摘一体的农家乐,搞起了乡村旅游。

  遍体鳞伤的小平山岩石裸露,没有土壤无法种植树木,夏纪伟开始填土造林工程。一车车红土陆续拉上山,一边填土一边种树。然而2011年7月的一场暴雨让他的心血付之东流,一夜之间12000吨红土被冲走。夏纪伟寻找解决之道,依据地形填土,建立石坡,防止水土流失。然而事情一波三折,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种植的1500棵果树成活率不足1/3。“后来请教了农业专家,对施肥和种树的小窍门都了解了。”六年间,小平山上种植树木6000多棵,覆盖率达到了70%。

  2014年,德信庄园开始盈利,2016年,夏纪伟还清了所有欠款。如今的德信庄园每年可实现利税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二期工程还要建别墅区、跑马场,夜间也能留住客人,增加游客在山时间,延长产业链。”对于未来,他自信满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