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推进“两学一做” 规范用权行为融洽干群关系

2017-06-26 10:58: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薛海波 邱伟 孟令旭

  “我们在审计账目时,除了纸面上的数字,也要到现场核实。”6月20日,嘉祥县村级经济责任直审办公室主任李相年告诉笔者,尤其一些金额较大的工程项目,承包方、工人、村民等都要当面核实。去年审计组对纸坊镇梁山村审计时发现,该村建设的老年幸福院支出了242925.15元,实际支付90000元,欠账152925.15元,欠账人是该村村民梁某。虽附有工程预算报告和支出明细清单,但审计人员经过现场查看和估算工程造价,认为欠账数额太大。后多次走访询问村民和工程承包人梁某,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该村承认虚列欠款67647.15元。针对虚列欠款的行为,工作人员及时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该村及时进行整改,调整了账务处理。纸坊镇纪委对该村支部书记和会计进行了诫勉谈话。“大部分是票据、程序不规范问题,但也有这样作假、虚报的情况。针对审计出来的各类问题,我们都进行了相应处理。”李相年说。

  这是嘉祥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缩影。据了解,自2016年9月被确定为山东省“实施村级审计建立村级工作督查制度”试点县以来,该县全面加强对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和党务督查工作力度,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严格规范村干部用权行为,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嘉祥县将村级审计督查列入2017年度重点工作,以县直审办人员为骨干,从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县民政局、各镇(街)以及县卫计系统、县教体系统抽调41名财务会计组建6个审计工作小组,从各镇(街)基层党建办公室抽调20名基层党建工作骨干组建6个党建督查工作小组,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县财政列支75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开展。

  该县将村级审计工作划分4个阶段、14项具体措施,将村级审计内容细化为村级财务收支和债权债务情况、农村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等9个方面;将村级党务督查内容细化为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情况等9个方面、20项内容,把2014年新一届村“两委”任职以来党建工作情况全面纳入检查范围。村级党务督查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个别访谈和民主评议环节,将文字资料与群众反映相印证、与智慧党建云平台记录相对照,切实摸清村级组织建设实底。研究制定村级审计16个标准化模板、49条参考定性依据和党务督查反馈情况模板,提高审计督查工作质量,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完成467个村的审计工作,584个村的党务督查工作。发现共性问题6大类、个性问题79个,整改73个,向纪委移交线索25起,审计出不规范资金5076.62万元,涉及违规资金385.09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106.05万元,修订完善制度5项。“通过开展村级审计督查,纠正了个别村瞒报集体收入等行为,解决了个别村干部不按规则办事等问题,提高了农村党务村务财务的透明度,村干部用权、用钱行为得到规范。”嘉祥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组织员办公室主任陆信凛表示,村级工作逐步规范,村级治理水平得到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全县农村信访问题总量同比下降26.8%。“开展审计督查工作,最担心的是村干部,最开心的也是村干部。”万张街道杨屯村党支部书记杨纪全坦言。担心的是以前的账不细、不规范,比如春节看望困难老党员,以前可能就直接开张发票,写上看望老党员。现在,看望了谁、买了什么东西、每样多少钱等都得一一写清楚,就是为了避免钱没用到该用的人身上。开心的是审计过后,村民心里清亮了,干部身上轻快了。

  接骨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庆伟对此感同身受。“以前咱账目再公开,村民心里还是嘀咕,‘谁知道里面有多少猫腻’。时间久了,村干部和群众之间就容易有矛盾。现在可好了,审计人员走访村民进行核实,大家就知道我们确实干了事,也知道有人监督,村民心里踏实了,干部腰杆也挺直了。”

  为确保该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嘉祥县计划在成立县村级经济责任直审办公室的基础上,升格扩编,壮大专职队伍;以联片镇(街)为中心成立村级审计直审室,村级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设立专职监督员,切实建设一支覆盖县乡村、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审计督查队伍。继续完善提升嘉祥智慧党建云平台,对农村“三资”管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情况进行纪实和公示;建设农村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交易公开化、透明化,强化农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用好县纪委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查处问题、堵塞漏洞。在农村“三资”管理方面,完善农村财务管理监督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出让管理制度、镇(街)村级资金代管账户管理制度; 在农村党建工作方面,完善村级运行研判预警制度、村级党务经常性督查制度,努力形成制度化约束机制,巩固村级审计督查工作成果。通过强队伍、搭平台、建机制,进一步深化村级审计督查,管好每一名村干部,抓实每一个村班子,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通讯员 薛海波 邱伟 孟令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