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垓镇“科技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7-06-28 09:47: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丁万成 许明旭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程中,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有机结合镇村实际,充分发挥科技培训在精准扶贫中的支撑作用,大力开展“科技培训课堂”进万家活动,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着力发展特色产业经济,提高扶贫对象生产技能和自我增收动力,不断推动扶贫开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确保所有贫困户如期脱贫。

  今年以来,该镇围绕545贫困户1101人自身条件和产业发展需求,组织扶贫办、创业办、人社所积极协调市县培训学校、技术专家来镇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做到“培有目标,训有特长”,让贫困人员学习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提升科技帮扶含量,做好精准服务。

  镇扶贫领导小组注重示范带动引领,利用黄垓镇“济宁市特色产业乡镇”、“电子商务示范镇”等产业优势,充分发挥黄垓工业园、环卫设备产业聚集区、千亩特菜种植基地等龙头企业扶持带动作用,组织祥农环卫、天顺环卫、正浩户外旅游、鲁祥食品、硕源特菜种植基地、鹏程种植专业合作社对具备一定条件的贫困户进行培训后,建立稳定的帮扶带动关系,为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拓展增收渠道,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困难。像电商培训班培训出一批电商“骄子”,其中不乏贫困户子女,他们或经营环卫车辆,或发布畜禽销售信息,或经销各类服装、鲁锦、生活用品,运营状况好的月均收入高达万元;电焊培训班培训的焊工一到辖区各环卫车辆制造厂打工,每月便有3000-4000元的收入;面点培训班培训的“家庭主妇”,纷纷利用电瓶车走村串户销卖自己制作的各类简易食品,每天创收六、七十元之多;特别是有技术优势和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员增收效果更加明显,如张垓村贫困户王广银,今年28岁,数年前被倒歪的树木压倒在地,诊断为脊髓神经损伤,造成完全性截瘫,县镇部门不仅及时到其家中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生活补养品,联系镇卫生院医生送医上门,及时查体治病,而且还动员祥农环卫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一对一”帮扶,引导王广银利用网络发布环卫车销售信息,依托销售提成月均增收数千元;即使无技术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能完全达到脱贫标准,如西孔村57岁的困难户袁凤菊常年在硕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务工,通过栽苗、除草、施肥、浇水、收菜、装菜,一天收入50多元,一年创收8000多元;就连“三无”贫困户如期脱贫也不成问题,全镇筹集孝善扶贫专项奖补资金2.6万余元,无劳动能力、无技术、无资金贫困户子女缴纳孝善资金20.6万元,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数届党委政府的努力,黄垓镇目前产业发展优势明显,特别是加强贫困户技术培训以来,贫困人员因人而宜,对号学习,按需对接,利用自身优势,各显身手增收创收,为按时完成脱贫任务积累了有力条件。”镇党委书记王保民对脱贫攻坚信心十足。 (通讯员 丁万成 许明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