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找准重点督促部门晾晒责任

2017-08-10 08:45: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今年以来,济宁市嘉祥县坚持问题导向、执纪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勇于突破创新的工作精神,积极探索专项述责工作,找准重点督促部门晾晒责任。

  今年5月份,嘉祥县针对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探索开展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向县纪委全委会专项述责工作。工作中对照往年查处的典型案例、群众满意度测评数据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全县20余个相关部门中,综合考虑职责大小、工作影响等因素,层层筛选最终确定县教体局等10个权力相对集中、廉政风险高且社会关注度高的县直部门作为专项述责对象。要求述责对象对照9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自己“理责”“认责”“写责”“述责”。

  为保证问题有深度、述责有力度,该县通过组织县纪委委员到述责对象单位调研、到基层站所走访等方式,共收集质询询问问题172条,选取针对性强、有代表性的10条问题在专项述责会议上现场询问。在质询方式上,坚持事先不通气、会前不沟通,由纪委委员代表在述责对象述责完毕后当场提出质询问题,述责单位主要负责人根据平时工作情况如实进行回答,真正使述责对象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在述责、询责结束后,25名县纪委委员以无记名方式,根据述责及平时掌握的情况,对述责单位履责情况、牵头开展专项治理情况、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情况和述责整体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现场评议。为切实用好评议结果,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对民主测评结果和专项述责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将评议分数、失分问题等,逐一向述责对象进行书面反馈。述责对象根据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后报县纪委存档,县纪委有关室会同派驻纪工委跟踪督导落实。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启动问责程序。(通讯员 岳远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欣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